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怕輸才會贏

人怕輸,因為輸帶來失望。自己失望也罷,有時還要面對外間的目光。許多時候做事不可能確保成功,因此許多人選擇靜靜地行事,萬一結果不如意,只是自己失望,不用面對外間無聊的閒話。我怕輸至極,採取的態度跟靜靜地行事相反,就是事先張揚兼大大聲,驚死冇人知。我怕輸,因此不想輸,我避免輸的方法是積極和正面擁抱目標,當全世界都知道我正在做一件事,我相信自己會特別醒神,成功機會因而提升。

男女分手的關鍵詞是「過程」,這兩個字一出現,表示感情告一段落。「我們雖然要分手,但過程中我們都曾經開心.....」古今中外,「過程」是男女分手時最有體面和最有效的台詞 ― 過程比結果重要,因此我們都是贏家。想深一層,過程比結果重要是千真萬確,雖然某一方或者感到多麼不忿,但戀愛不會每次都白頭到老,雙方在戀愛過程確實得到不少男女相處的經驗。「過程」在愛恨交纏之際可能聽不入耳,但贏輸的確難以結果來衡量。我覺得把做一件事的過程公開也是「過程」的一部分。

我連續參加了十年毅行者,成績相距甚大,但每一年都認真備戰。2010年毅行者對我來說是特別具意義,因為精電B隊在2009年毅行者取得19小時39分鐘的成績,在2010年的毅行者可以超級毅行者的身分參賽,假如精電B隊能夠在18小時內完成比賽,我們成為超級毅行者。

往年比賽結束後幾星期至幾個月,各隊員都絕口不提下一年毅行者參賽事宜,因為過去一年的備戰和參賽的苦況歷歷在目,即使有人心癢,但仍一言不發,心想一定有人忍不住心癢會先開口。今年精電B隊隊員在完成賽事後不足二十四小時,已開始研究攻破18小時的可能性,不出幾日時間,大家已在討論具體策略。這就是毅行者的魔力,不管是何等體能和經驗的參賽者,達到定下的目標永遠是很難,但不是沒可能。簡單如四人一起完成賽事,也可以是一個目標,對於初哥可能是遙不可及,但當四個人一齊步向終點,身體所有痛楚都拋諸腦後。

過去一段時間我一直不想加重自己的寫作量,但毅行者總是有它與別不同的吸引力。之前邀請我寫欄的編輯們,我說沒有時間寫文章,當時沒有講大話,但毅行者真的是不同。至於為何是《信報》,我也解釋不了,《信報》好像是我的一個家,自自然然走回來。

我希望藉着這欄公開精電B隊在未來一年的備戰過程,紀錄隊員和自己的心路歷程。還不止,我擔心不夠多人知道精電B隊「攻破18」的宏願,還會開一個Blog,進軍多媒體市場。香港人總覺得時間太少,要做的事情太多,例如運動永遠是想做但沒時間做的事情。四個奔走中港的中年人,在無甚先天或後天運動天份(有的是滿頭白髮、肚腩、長期膝痛、隱疾) 的背景下,衝擊超級毅行者的神聖身分,應該會為所有嫌不夠時間運動的香港人帶來一點鼓舞 (連你哋都得!) ,也是讀者每周要光顧這欄的原因。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09.12.12 逢星期六刊於 《信報》

1 comment:

  1. 很有意思呀。陶傑說:"回歸十年,香港變成吹水港,大家專注吹水,不幹實事。"我們很需要一些克服困難的故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