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聽到自己的聲音

我越來越相信凡事有因,而因是客觀和理性的。最近工作上遇到相當大的困擾,某日黑莓遺留在的士上。我從來未遺失過手機、黑莓之類的隨身物件,當時的即時反應是「頭頭碰着黑」、「黑起有條路」。想深一層,精神受到困擾,變得心神彷彿,遺失東西毫不稀奇,跟「黑」全無關係。其實許多事情都有因,只是我們懶得去深究。

遇到困擾,我的治療良藥是行山。行山可助我解困的原因,想到的都跟生理因素有關,例如山上氧份高,令人心曠怡神;另外,運動令腦部產生安多芬分泌,令人感到興奮。以我這運動頻密兼量大的人,對氧份和安多芬可能已變得有點麻木,我較相信行山有一種更高層次的力量。

我極少一個人行山,因為我喜歡邊行邊談天說地。去年毅行者比賽,我們追求時間上的成績,TC曾禁止隊友行平路的時候傾計 (上山就規定要傾計,原因是要忘記痛楚),因為傾計會分心,影響速度,平日行山我們則不停傾計,我有時懷疑操練只是藉口,傾計才是真正目的。

傾甚麼?何來這麼多話題?行山加上交通時間動輒幾小時,不傾計有什麼可以做。我不能想像跟一些自己不喜歡或認為沒趣味的人一起行山。

TC曾講過,Cosmoboys有一個不明文規定,就是不問隊友出身、家境、職業,只問對行山有多少熱誠。偶然在工作上遇到,才知道一齊行山幾年的隊友從事甚麼工作。在山上,香港人找到民主,一人一把口,人人平等,各有各噴口水。

行山的朋友來自不同界別,話題自然包羅萬有,千奇百怪,可以是政改,也可以周秀娜。山代表開放,這裏沒有錄音機,我們可暢所欲言;這裏沒有第一才子,我們不用擔心暴露自己的愚昧。山的環境彷彿在鼓勵我們盡訴心中的喜悅和煩惱。我們在山上變了另一個人 ─ 一個更健談的人。

每次帶着困擾上山,到下山的時候困擾大都一掃而空,我懷疑在山上有魔力。其實,不論困境源自公事或私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行山的同伴能助我直接解困的機會甚微。困擾的性質可能複雜,未必能從盤古初開說起,有時連自已也未必能夠掌握得到癥結,朋友聽過你的苦水大都一頭霧水,不大可能提供實質意見。想深一層,解困的人十之八九是自己;即是自己的問題始終要由自己解決。

山上最神奇的地方,是我們聽到自己的聲音。我們每日在公司營營役役,在家中走來走去,聽到的是電話聲、電視機聲、開會的噪音。你上一次聽到自己的聲音是甚麼時候?在哪裡?實情是我們不常聽到自己的聲音。在山上,我們說出來的、在心中盤算的、聽到的,感覺特別深刻。當我們清楚聽到最需要聽到的一把聲音,解決問題的能力自然提升。

我慶幸找到一個聽到自己聲音的地方 ─ 山。山就是有這魔力,吸引來自五湖四海的人,他們懷着對山的好奇和尊重,在山上各自尋找自己想尋找的東西。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1.16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Photo credit: Sportsoho

1 comment:

  1. 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生活,選擇改變吧!
    真的要堅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找對方向,每個人都能找出人生的金鑰匙,
    創造財富、健康、美麗、自信來享受豐富的人生
    一個您絕對不後悔投入有價值的網路創業機會
    你還等什麼?現在行動! ...
    點我參加評估了解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