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9, 2010

我們的馬拉松 -tc




New Yorker講New York Marathon 可能會說「我們的馬拉松」。香港未聽過。跑友多數會說「渣打馬拉松」。

渣打馬拉松,誰的馬拉松

特首及長官的馬拉松

打開賽會迫我收下,精美厚重的特刊(已轉送堆填區),頭版是曾特首下幾版是專貴的長官。我們跑步的都在嘀咕無端端為何改路加插昂船州橋一大段斜路曾叫當奴的特首郤似乎在說今天有機會讓我們享受特區的偉大建設應該感激不盡。尾段西隧強度不夠加上這八公里上爬八十公尺(廿多層樓),確立「渣馬」世界最難馬拉松的地位。我們香港市民與有榮焉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

市民的馬拉松

當然不是否則賽道不會離民居時間不會越推越早早上五時不如冰島來個midnight run),令跑手有走佬私奔、做賊的感覺。建議出發前我們齊聲道歉:「廣大香港市民打擾了對不起」。至於傳說中跑手筋疲力盡時聽到路邊女孩一聲you can do it您得! 興奮劑endorphin隨即上腦飛奔至終點的美事只是西方傳媒的炒作冇咁事。

搞手的馬拉松

絕對是!如此漠視跑手需要的搞手,肯定是「今個星期日,呢個場我睇」的大佬。你沒辦法改賽道、時間件衫做好D得唔得三年又三年又三年同一樣的設計連同紀念特刊一樣準備五十年不變你最離譜、最對唔住比錢客戶是從來不會提早公佈高度圖。Elevation Chart這是任何馬拉松網站必備的資料你最後兩星期才上載。存心隱瞞無心疏忽?都衰無heart。

等到頸長賽前一週看到新的高度圖發現多了一大段斜路即時昏迷Target Time下調五分鐘。

醒後再次昏迷:圖上顯示,汀九橋一段路「新增」了卅公尺上落(見上圖)。比賽時,惦記著這段斜路,跑到抽筋(真的,奧運站附近)也沒遇上。唔好玩我,認真些,好不好?

再創新低

隊友Tony由零開始,跑了兩個月以2:06 net time完成第一個半程馬拉松。成績夠好了,還不止呵!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到賽會網站,輸入Tsoi找到他的的半程時間(請企穩): 00:47:46等於13.32km/hr。Tony我同你一齊練跑從來不會快得過12km/hr。有秘笈唔同隊友分享點先

驚天大發現:再看其它紀錄,半程時間(Half Way Time)全部錯到離行離laat6。半馬的半程時間集體破世界紀錄(58:53/2 = 29:27)單是少年組已有三位跑手超越這個步速

我也突然快了七分鐘。當然全部是紀錄出了錯。這個錯今天還沒有改正。我懷疑自已是否像“盛世”書中那位有問題的主角錯記不應該記的事。不該。

我們的馬

人如果冇夢想和做咸魚沒有分別」。星爺的話不忘。

「我們的馬拉松」應怎樣搞?首先設計賽道啟德機起跑,經土瓜灣、牛棚書院、紅墈灣,過星光大道、西九海濱不上什麼大橋,經荃灣入青山道到新界適當地方折返;回到市區,由長沙灣、深水埗經青山道出彌敦道,在旺角轉一轉,經廟街、電影中心轉出西九入西隧到香港;如果我們的馬拉松也可以實現,香港的海岸當然已回歸市民,可以跑,由上環沿海一直跑到鯉景灣折回(方便中意仿提供美食打氣),回程跑電車路。終點:維圖見。全程沒有大上大落,有市民打氣,親友補給,間中有酸性液體空降,機會同遇雷差不多,不怕。

更好的提案:(星期日明報)如果由我來搞馬拉松

後記:在Google Map上試劃「我的馬拉松」地圖。可惜,42.195公里連九龍也跑不完。身為九龍仔,加上過海的experience不佳,放棄香港、中環。這條平路好玩,天氣好可以破世界紀錄,若政府順道將南九龍海濱步道打通,實現董伯伯承諾的「市民將來可以由尖沙嘴行到鯉魚門」的夢想,香港一定可以成為「跑步之都」、「漫步之都」。最少,由機場到西九的一段只差一點點就全通,不難。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我的馬拉松


2 comments:

  1. 果個半程,其實是指荔景轉回位時的時間,大約只是開賽的7k only

    ReplyDelete
  2. 好了,TC有火。多謝莊曉陽和TC和近年南征北討的跑手,香港人開始接觸海外馬拉松,開始有比較,開始懂得有要求。主辦單位有苦衷,但精益求精是主辦者的天職。我們為擁有一個「渣打馬拉松」感恩,但不忘為走向「我們的馬拉松」繼續發聲。這不應是夢想,是進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