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9, 2010

抉擇天王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早睡早起,朝早上班,當其他人等着喝第一杯咖啡的時候,我已熱好了身,進入作戰狀態。我不敢說這種生活安排是好或不好,只是一種生活習慣而已。夜生活有它璀璨的一面,但對我只是傳說。

許多人羨慕我早起床,因為可以朝早做運動。原來早起身的最大好處是做運動,可是對許多人來說,這是遙不可及的願望。我留意到這些渴望早起身做運動但最後做不到的人,其實他們付出也不少:前一夜已做準備,不停提醒自己明天一早要做運動,所以今晚要早點睡,可是愈在意可能愈睡不好;鬧鐘響,開始掙扎,起身抑或繼續睡;即使起了身,嘗試說服自己,再睡也不遲,起身再睡再起身,這連串動作可能重複幾次;鐵定起身後,可選擇睇電視或上網,不做運動;換上運動衫和波鞋後,仍有轉彎餘地,例如天氣不好、心情不好不想撞到人等;出了門口,也可以折返回家,藉口是今日狀態欠佳。

過五關斬六將

這些人其實了不起,因為做運動要過五關斬六將,做運動這決定是由一連串決定組成 : 明天做運動 ? 起身 ? 不再睡 ? 換衫 ? 出門口 ? 繼續做運動,其中一個決定可令做運動這決定泡湯。相比之下,運動對我來說是習慣,我不須作抉擇,做運動是自自然然的事。

我不是說風涼話,大家細心想,一個人不用思索做一件已習慣的事,另一個人在不同時間須作出不同抉擇才能做到一件事,哪一個會輕鬆自在一點?抉擇從來都是一件難事,因為結果不明朗,須仔細考慮(不用考慮就不算抉擇),要考慮就會出現不同可能的結果。須作出一連串抉擇才做到運動的「抉擇天王」,值得敬佩。

不過,做運動要依賴一連串抉擇的正面結果才成事,難怪「抉擇天王」做不成運動居多。怎樣幫助「抉擇天王」多做運動?我的意見是針對抉擇這傢伙,不要跟抉擇硬碰,避開抉擇,令運動變成一個不用抉擇的行為。進入無抉擇狀態的最佳方法是把抉擇變成習慣。

不自覺自然反應

養成習慣其實不代表我們完全不用作抉擇,而是這抉擇很早已作出了。你一早決定了今後要多做運動,然後想辦法培養成為習慣,直至早睡早起,起身不再睡,自動換衫出門口,不回頭,這一連串動作不再是抉擇,而是不自覺的自然反應。即是說,我們鬥不過抉擇這傢伙,所以不作抉擇。

如果讀者接受我的邏輯,問題變成怎培養習慣?有些人經歷過永誌不忘的事情,習慣立即產生,例如醫生告訴你,你的心臟有毛病,不開始運動的話,可能活不到你兒子中學畢業,或者年輕人被菲比斯在北京奧運的戰績感動,開始認真練游泳。可是,這培養習慣途徑的持久力不可靠,一時的熱情,隨着時間有可能減弱。當你發現心臟毛病好轉,開始變懶,或者菲比斯吸毒的新聞令年輕人失望,習慣再次變成抉擇。要靠大事件來產生習慣的途徑信不過。

我認為培養習慣只得一個可信賴的途徑,就是不停提醒自己去做,然後的起心肝去做。這途徑不靠運氣,不靠他人,只靠自己。你要做一個誠實的人,就不停警剔自己講真話,即使在最困難的情況之下,直至講真話變成不是一回事。養成習慣不是講求意志和堅毅,因為做一件事需要意志和堅毅的話,我們容易重返跟抉擇對峙的局面。習慣是不停地做同一件事,日日做,時時做,做到不用思索地做,這過程細水長流,不會轟烈。

秉承這專欄的哲學傳統,朝早做運動的秘訣是朝早做運動。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5.29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2 comments:

  1. love this post! the secret of success is practice. the secret of practice is... practice!

    ReplyDelete
  2. 避免費神多想,將要做的事變成習慣 ─ 要做一件的事秘訣是去做這件事。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