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7, 2010

因為跑步難


寫這個欄得到的意外收穫是識多咗人,或者應這麼說,多咗人主動跟我談論運動,特別是跑步。一部分人跟我交談的目的,是跟我交換運動心得,有些懷着仰慕的眼光問:「嘩,你跑步?」我懷着跑步者應有的自信答:「係,我跑步。」對不跑步的人來說,跑步者正在做一件偉大的事情。

跑步者很容易有一個錯覺,以為全港市民都在跑步,因為身邊多是同道中人,這是物以類聚效應,實情是跑步的人是少數。能夠提起勁去跑,而且有毅力地持續在跑,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跑步者是時候挺起胸膛站起來,對外界投射的羨慕眼光,以當仁不讓的精神承認跑步是件很難的事情,而我做得到。

愈少人知愈好

不跑步的原因太多:太悶、太熱太冷、公司太多嘢做、要陪子女做功課、膝蓋痛、冇地方跑、怕危險(車禍或打劫)、怕跑到腳粗(我真的聽過)……。

由不跑步到跑步,要跨越一道鴻溝。在鴻溝的一邊,不跑步的人通常不公開自己想開始跑步的打算,因為怕做不到,愈少人知愈好。這些人心裏在盤算,怎樣令自己踏出第一步,但很多時停留在盤算階段,久而久之,盤算變成不可能達到的奢望。

跨越鴻溝這難題,我有一套處理方法,也是我寫這個欄的原因,就是告訴全世界,我想做這件事(〈怕輸才會贏〉,2009年12月12日)。我要跟我的隊友在十八小時之內完成毅行者,我定下這目標後,驚死唔夠多人知,寫這個欄,把我這一年備戰期間所思所想公諸同好。我當然擔心失敗會樣衰,因此我唔想衰,我要全世界做見證,監察我做好這件事。

信我,這方法有效。我跟普通人處理方法是有點不同,我的計算是,在全世界人知道之下做不到,跟全世界人不知道之下做不到,對我來說毫無分別,都是做不到。我們根本不應費神去考慮做不到之後有幾多人知道這件事,究竟自己會否樣衰,而是應該集中精神盡一切所能去做到這件事。當全世界人做你的啦啦隊,你背後這道力很大。

對我來說無分別

跨越鴻溝之後的道路毫不平坦,開始跑步之後不是故事終結,因為由跑到繼續跑,同樣困難。現在不跑步的人,其中不少是以前有跑,因為不同理由而不再跑。Staying a runner 可能比 Becoming a runner 更困難。

人生際遇有高低潮,跑步生涯也有高低潮,怎樣在高潮時不過分自滿,在低潮時不過分沮喪,是處理自我情緒的考驗。跑步高低潮可能受跑步以外的事情影響,例如工作太忙或身體不適,也可能因跑步本身的起跌影響,例如久久不能突破成績,停滯不前或甚至退步。有毅力地持續跑是一項管理自我情緒的複雜工程,失敗永遠就在附近不遠處。

跑步者千萬不要謙虛,外面好多人搵錢多過你,女友靚過你嗰個,你值得自豪的,是你在跑,其他人在盤算怎樣開始跑。你喜歡跑,不是因為跑步容易,是因為跑步難。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8.7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4 comments:

  1. well said!!

    reminds me of a quote (u prob have heard as well) -
    "why do i run? because it feels so good... when i stop."

    ReplyDelete
  2. 兼顧財富自由健康三者的方法,給自己一個機會了解吧
    http://sn.im/hyeandy
    謝謝您的閱覽,如不感興趣,抱歉打擾您了,請將此訊息刪除!
    祝您˙諸事順心-愉快! ^_____^

    ReplyDelete
  3. 唔跑步,我諗好重要的原因係,香港根本無場地跑,大部份人無車,唔可能好容易去郊外跑,要跑只好去健身室同運動場。

    但健身室同運場場的沉悶,係將跑步畀你的自由殺死了,連我都頂唔順跑個幾鐘圈。

    我成日想香港好似倫敦咁,成條Thames畀你跑。如果話要填海,將香港海邊填條緩跑徑,我肯定舉腳贊成。

    以香港咁差同炎熱天氣的環境,仲有咁多人跑,其實相當難得了...

    ReplyDelete
  4. 我認識有人住在沙田是方便練三項鐵人。當然,今日沙田也變成豪宅區,城門河也變得很遙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