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行山杖


行山要克服的事情實在很多, 當自己不再有任何籍口而能自然早起去行山的話, 這已是可喜可賀值得自豪。那麼, 好玩的事情便隨之慢慢等着我們去探索。

初初投入行山會發現自己突然錫身, 平日食無定時唔做運動深宵狂歡也處之泰然, 返回大自然驚覺重重群山之壯麗, 懸崖峭壁的壓迫力, 氣勢不凡的風中勁草和這個自己的渺小, 自然會產生一種自我保護的意識。其中一個方法便是廣尋法寶研究各種裝備, 然後雄心勃勃的想把世上所有工具都買下來。其中必然之選會是一支行山杖。而我, 有兩支存貨。

脆弱的膝頭硬碰山石, 每一步都像撼進脆弱的心靈, 彷彿聽見骨頭的磨擦聲毛骨悚然。初成隊形的隊友想加快速度或作長途操練, 自己為免落後, 脆弱的膝頭還要保衛心靈和脆弱的友情。這時行山杖便成為最真誠可靠的戰友, 有形有聲地伴你堅持到底。我第一次參加毅行者, 它便支撑着我到終點, 給我一個好玩完成的經歷從此盡情投入。它, 功不可沒。

2007年我(右一)拿着行山杖完成毅行者

隨着操練的增加體格的改變, 行山杖便成為一種形態, 合久必分是時候說聲多謝了。行山杖其實是用膊頭幫膝頭, 延長我們的手到地上走動, 對自然行走的動作會有影响甚至扭曲肌肉的運用造成損傷, 說白點便是拍拍膊頭分擔膝頭的勞損。平日在辦公室膊頭已叫苦連天, 放假還要加碼OT, 實在慘不忍睹。 若然操練得宜, 四頭肌有所加強可考慮獨立行走, 享受自由自在的奔跑和更流暢的落山輕功。這是真正感受雙腳帶來的路面觸覺, 敏捷, 限制和痛, 它們會告訴你甚麼是適合的份量, 速度甚至重量(體重和負重) 。相信它, 回應它, 你會更愛上自己的一雙腿。

我的痛是腳根發炎, 應該與熱身運動不足和粗心大意忽視腿部的微痛信號, 硬要出席大操所致。是我和它溝通不足又不回應信號得來的痛, 活該。另一方面, 一直擔心的膝頭痛在離開行山杖後竟然沒出現過, 經過這輪探索我開始更加相信和珍惜這雙腿。行山杖便似一塊浮板, 視乎你要怎樣模式的活動程度, 是速度練習是享受陽光碧海暢泳也好, 最緊要適合自己才會有樂趣。歌都有得唱: 「其實開心好簡單, 最緊要好玩!」

每當我走到第六段的馬騮陣, 我便很懐念我的行山杖戰友, 在那裡我是真的很渺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