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練習信自己


在雜誌讀到這故事,記者訪問奧運長跑金牌得主,問他是什麼時候知道自己會贏,他的答案是2月(奧運是8月舉行)。記者感到很意外,以為答案會是比賽最後階段,例如是最後一圈,金牌得主的答案好像有點誇張。頂尖運動員與別不同之處是那份自然到有點傲慢的自信心。我認為這種自信心不是天賦的,是有得練。

所謂練自信心,不單是指不斷操練,練至不敗境界,因為世上沒有不敗境界這回事,一山還有一山高,在世界遠處可能有人更有天分,練得更勤力。我相信練自信心有很多方法,其中一個是想像自己怎達到目標。

即是說,除了要練體能,還要練意志,練的方法是想像自己怎贏。練意志可以坐着或躺着,腦海裏想像着比賽中的細節,想像着自己怎把操練過的東西發揮出來,想像着自己怎擊敗對手,想像着自己創出最佳成績。想像着自己怎贏,彷彿是自我催眠,實在是操練的重要部分。

不是自大狂

這不是發白日夢,不是自大狂,這是千真萬確的訓練方法,有沒有這樣練過是看得出來,最常見的例子是運動員在比賽中爆冷,出其不意在比賽後段帶出或殺入決賽,但爆冷者在比賽最緊張一刻突然失水準,最終依然是熱門選手勝出。爆冷者未試過身處比賽緊張時刻,不懂得應付當時環境,不懂得自處,最後敗下陣來。簡單說,爆冷者有機會贏的時候不懂得怎贏,因為他們從沒想像過會身處這情况。

毅行者還有三個月,操練難度會逐步提升,怎樣可達到十八小時目標,老實說現在我們都是估下估下。去年的成績已是相當不錯,感覺上去年身體狀況已很弗,怎樣從很弗的成績再走前一步,暫時得個估字。除了執行一些具體策略,能做到的其實不多,要做什麼,都知道了,做得到的會做,做不到的可能永遠做不到,此時最重要的可能就是學習相信自己:我們是可以做到十八小時這目標。

進入發夢期

別的東西不談,發夢這件事我做得到。未來三個月我會進入發夢期,腦海裏想像毅行者每一段路,到了這段路我和隊友的身體狀況會怎樣,路程難度是怎樣,我們應該以什麼方法去行。有壓力的話,現在就來吧,我寧願在腦海裏面對困難,當我熟習不安的感覺後,真正出現的時候就不用怕。

我不是說笑,毅行者可用個腦來行。KK陳國強可仔細說出麥理浩徑每一支遙距標(每支距離五百米,麥理浩徑全程二百支)之間的景物,我有排都未到他的境界,但我閉上眼也想像得到每段路的風光。你見過一班毅行者在談麥理浩徑嗎?有興趣的聽到眉飛色舞,冇興趣的悶到飛起。

天氣仍然很熱,體能的操練仍未到最肉緊階段,腦海中的操練已開始,我最近不停發夢怎樣在第十段做得更好。去年毅行者第十段因為改路,我們行得不夠熟,臨場發揮得不好,今年加緊在腦海中操練。發夢發到第十段,代表着不一樣的自信,因為到了第十段的時候目標仍在望的話,這時候我們四個人應該是談笑風生在行,終點就在前面,十八小時目標已是囊中物。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8.28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