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回家


不跑步的人對跑步的人有一個誤解,以為跑步的人唔黐家,成日搵機會離開屋企通街跑,實情剛相反,跑步的人大都黐家。我從科學和非科學兩方面支持我的論點。

跑步是體力運動,體力運動是科學,不但是意志和天份,是有數得計。當睡眠不足,體力不夠,意志怎強,天份怎高,也跑不出好成績。最高水平運動員把自己的身體當作一部精密的機器,將運動科學推到一個高層次,消閒型運動員雖然不會這樣做,但他們對自己的身體也有一定認識。跑步者知道培養和恢復體力的重要性,明天要跑一課較長的路程,今天就爭取多一點時間休息。跑步者黐家是因為他們較在意休息的效用。

科學太理性,從心靈角度看跑步者渴望回家的慾望,你可能已皺眉頭,想回家就不要離家,不去跑步便不用想着回家,似乎自相矛盾。其實一點不矛盾,人喜歡跑步不是想着離家,而是想着回家。

走出Comfort Zone回到平靜安寧

許多人(包括不少跑步者本人)以為跑步者跑步,是希望遠離煩囂喧鬧,在空曠的地面上奔跑,呼吸着清新空氣,就是想遠離自己熟悉的一切。對於小部分跑步者來說,這可能是事實,這些人由穿上跑鞋一刻,就走入一條方程式,跑同一條路,做同一個動作,不追尋驚喜,按時做例行公事,只求完成他們覺得自己要做的一件事。這類跑步者的確存在,用這心態去跑無問題,也是跑步的一種,這類人不會想着回家。

但更多人跑步是為了探險,要做一些以為自己不會去做的事,例如遠離Comfort Zone,走向未知數。跑步者平日可能忠忠直直,死守Comfort Zone,最反叛的時候就是跑步的時候。平時跑10K手到拿來,但今日我忽然想跑多3K,可以嗎?跑多3K回程的時候會否好辛苦?未試過,我想試。或者我每日跑同一條路,我其實很想知道,這條小路去邊度,我想跑這條小路,但迷路怎辦?我有足夠體力跑回原路嗎?這些例子你可能試過,跑步者骨子裏都是任性的,我就是想逼自己離開Comfort Zone,就這一次……

一路跑出Comfort Zone,我會興奮,我會擔心,我一路跑,一路望,一路心怯,一路為自己打氣,我得嘅!這時候我想的是回家。在Comfort Zone外,我跑過我這星期最開心的事情,我跑過我童年最不快樂的回憶,我跑過家庭和社會對我的期望,這一切都是在這條陌生的小路上跑過。噢,原來這是一條倔頭路,掉頭,回家吧。

家代表平靜和安寧,我跑是想認識自己不認識自己的一面,我要走出我的Comfort Zone,最終想着的是回到平靜和安寧,我想着回家。

你承認吧,你跑得這麼辛苦,腦裏想着的就是跑完回到家,嘆番支冰凍啤酒,我都係。

蔡東豪 2011.8.26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

  1. 東豪兄,早幾天在蘋果看到你這篇的文章,開始是因為看到毅行這兩個字,我今年也報了毅行者,所以份外親切,及至看到你寫走出 comfort zone,不其然聯想起我近日要看的一本書,走出安樂窩(Out of the comfort zone),去決定我未來幾年的去向,雖然你所說的是你跑步行山得來的哲學,但真是能應用在人生路上的抉擇,很喜歡你那句走出comfort zone,最終是想着回家,多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