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What is the use?


我羨慕攀山者,有人問他們,為甚麼要攀山,他們可以借用英國攀山家馬來理( George Mallory)的名句── Because it is there。此句一出,所有人收口,因為山就在那裏,答案就是這麼簡單。

跑步者欠缺這種金句,有人問跑步者為甚麼要跑步,假如答案是 Because it is there,就會被人追問,甚麼在那裏?答案可能是,終點吧。隨之而來的另一問題可能是,為甚麼要跑去終點,坐車會快點。其實有道理,坐車一定快點,自己一時未必答得出來,為甚麼要跑。再者,不論是比賽或操練,跑步的起點和終點很多時是同一個地方,即是跑了一大輪,其實是返回原地,甚麼地方都好像沒去過。

跑步者生涯裏不停要面對這個惱人的問題:為甚麼要跑步?跑出更好成績?不見得,很多時候我連時間也不大理會,跑完就算。金錢?為跑步使錢就使不少,跑步有錢搵,我未試過。獎盃?我未贏過,或者下次叫老婆送畀我當作生日禮物。榮耀?美斯射入世界波之後,接受十萬球迷歡呼是榮耀,我跑完步濕晒身被途人眼超超望住,應該不算是榮耀。成就?冬天跑完步個身的確是暖一點。健康?或者,但膝頭成日痛條數點計。

為甚麼跑步 不足為外人道

為甚麼要跑步這問題已不算難答,更難答是跑步有甚麼用?香港人着重功利,其實自己也不例外,一日 24小時,又要工作又要顧家人又要顧自己,生活逼人,功利一點也難怪,做一件事先了解是否有用,是正常不過。究竟跑步有甚麼用?

做人做事要有目標,無目標就像盲頭烏蠅亂飛,不是撞死便是浪費精力,但我想了又想,都答不出跑步有甚麼用,因為我擔心問這問題的人不會明白。人生已經辛苦,為何要增添辛苦,我不知道怎樣答,才能滿足到提問者。問這問題的人或者會禮貌地點頭,示意理解,但我知道他們心裏真正所想──你都儍嘅。
「毅行出哲學」在蘋果重生,我將跑步有甚麼用的答案一字不漏寫一遍:

If you have the desire for knowledge and the power to give it physical expression, go out and explore. If you are a brave man you will do nothing; if you are fearful you may do much, for none but cowards have need to prove their bravery. Some will tell you that you are mad, and nearly all will say,"What is the use?"

南極探險家 Apsley Cherry-Garrard 說的。National Geographic 選過去 100年 100本最佳探險著作,他 1922年出版的《 The Worst Journey in the World》名列首位。

唔好再問,有時我唔想答,有時我唔識答,所以我寫這個欄。

蔡東豪 2011.8.19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