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7, 2011

五條煙──中期業績

早前精 B宣佈,今年操練實行「五條煙」策略,即是 4個人一起大操 5次,目標是超越去年成績 17小時 49分。「五條煙」這策略未經過考驗,純粹是要遷就其中一名隊員(係我)生活安排上的需要。過去的星期日,精 B完成第三次大操,向大家報告中期業績。

第一課操頭 50K,由起點到獅子亭,預計行 9.5小時,點知行到水浪窩已用了差不多 8小時,提早收隊。第二課再來一次頭 50K,操得最少的我在末段撞牆,千辛萬苦下才可完成,用了差不多 12小時。這時候一向信心爆棚的精 B,也不得不檢討「五條煙」的策略。得出的結論是,去年做出佳績是因為操練夠足, 4個人定下目標後便循着操練計劃去做,團結就是力量,去年實在是「五十條煙」,「五條煙」或者是妄想。第二條煙之後,精 B把口仍在死頂,但心裏面難免有動搖,或者世事真的無捷徑,「五條煙」行不通,應該開始部署今年要調低預期目標。

精 B的優點是不怕試,犯錯後肯去反思,相信快修正的力量。「五條煙」的精神是依賴我們過去幾年儲下的底子, 4個人平日各自以自己的方式,保持身體在最佳狀態,經過 5課大操來喚醒身體對長途賽的記憶,逐步增加自信心,然後在比賽當日,憑意志、憑經驗,再借助比賽當日的氣氛和支援,一舉達標。精 B的秘密武器是,比賽是操練的延續,而比賽成績更勝操練成績。即是說,狀態要不斷提升,到比賽當日升至最高狀態,做到比賽的成績是操練以來最佳的成績。

The Dream Is Alive

上星期日第三條煙,練雙坳。雙坳是由北潭坳至荃錦坳,即第三至第八段,是麥理浩徑最難行的路段,雙坳的成績對毅行者的實力有重要指標作用。「五條煙」的部署其實很簡單,頭兩課練頭 50K,後 3課都是練雙坳,希望以不同狀態來操練,從中提升自信心。

第三條煙我們的目標是 12.5小時,經過前兩課的教訓,今次不敢過份進取,定下較低的目標,總之一定要完成,時間其次。去年操練最佳成績是低於 10小時,較慢的一次超過 11小時,因此這一課主要是為自己增強自信心。

第三條煙當日,不是陰天便是下微雨,這天氣對毅行來說近乎完美,毅行者是睇天做人的運動,天氣對成績影響甚大。一開始我們警惕自己不要太快,重點是完成,長度比速度重要。一路上大家保持暢快心情,做應做的事情,前半段不經意地比原定計劃快了少許,後半段更加放膽去加速,全身僵硬下低頭疾步上草山,把精 B情緒推上高點,再一次證實精 B「疲倦都可以行得好快」的理論,最後以 11小時 24分完成。重要的是,途中沒有人撞牆,完成後各人感覺良好,一條煙把精 B的自信心從谷底撈回來。

三條煙之後我們仍然相信「五條煙」策略(其實冇選擇,唔信唔得),中期業績後為精 B 2011年毅行之旅發「盈喜」是言之過早, but the dream is alive。

蔡東豪 2011.10.7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