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攞苦嚟辛

日常生活中,我們避開不舒服的感覺,尋求享樂,追求快感,例如做事取易不取難,行路揀一條較短的,盡量遠離辛苦。運動則相反,我們取難不取易,行路揀一條較長的,視辛苦為享受的一部份。這行為是反智,可是我們樂此不疲,我們一定是在追求一些東西,這些東西令我們忘卻辛苦,是甚麼?

我認為答案是「活」的感覺,「活」包括活着、活躍、活力。我們大部份時間認為自己渾渾噩噩,跟着他人帶領的大隊,跟着他人定下的規律,帶着彷彿沒生命的軀殼在走動。運動是我們衝出這死板狀態的途徑,我們透過運動去追尋「活」的感覺,即使追求過程中會遇到辛苦。

運動中,辛苦的時間比享受的時間長得多,享受之前要辛苦一段長時間,而且享受時光轉眼即逝,很快又變回辛苦。這種辛苦不是說笑,先是捱後是痛,感覺可以是痛至骨骱脫落,肌肉撕裂……有冇咁誇張?這感覺我寫不出十分之一。平日我貪生怕死,打針抽血都閉上眼睛,竟然願意接受運動的辛苦,事有蹺蹊。

懂辛苦之人最了解自己
以我喜愛的跑步為例,這運動其實違背身體,跑步其實是一項跟身體的角力,身體要享樂,跑步者憑意志戰勝享樂的誘惑,以辛苦代之。跑步者解釋他們為何在跑,所用的文字比我用的更玄。經過多年訓練,他們認為自己成為不是常人的超人,他們的身體有上刀山落油鑊的能力,其實他們是指累積了幾千公里的跑齡之後,他們對自己身體敏感至極,每一塊骨,每一條肌肉絲毫變化,都瞭如指掌。由辛苦到享樂到辛苦,他們不斷測試自己的底線,不斷把自己的底線推向以為不可能的極限。懂得辛苦之人最了解自己。

辛苦特別之處是因人而異,無得分享,很難解釋,盡在自己心中。跑步者之辛苦分開幾多種?我不懂得分辨,也不懂得形容,我辛苦的時候不期望他人明白,這是我自己的事,我知道就可以,說出來沒意思。跑步者的辛苦沒有傷口,埋藏在皮膚之下、腦海之中,只有自己最清楚。

跑步者知道自己屬於被旁觀者視為「攞嚟賤」的怪人,但跑步者樂於活在這種矛盾的世界,因為他們清楚這個「攞嚟賤」的關係沒法妥協:沒有辛苦就沒可能有活的感覺,追求活的感覺就是要挺起胸膛去面對辛苦。我每次遇上一些因太辛苦而慢下來或停下來的跑步者,望着他們臉上流露着我熟悉的辛苦表情,我說不出「加油」這廢話,只會以眼神向他們致敬。在這無聲的辛苦表情下面,是一段段只有嘗過的人才了解的感受,用一個英文字形容,是 Epic。

蔡東豪 2011.10.21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