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11

八方人物:二人三足毅行者 見證患難人生

馮錦雄與太太相伴走過三十多個年頭,月底會一起挑戰樂施毅行者賽事。跑過 10公里、半馬拉松、全馬拉松,多年前因意外失去左小腿的馮錦雄決定更進一步,挑戰月底舉行全程 100公里的樂施毅行者。馮錦雄笑言,和妻子「二人三足」走過逾 30年漫長日子,今次參賽除了挑戰自己,也是用另一個方法對妻子體現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承諾,「我哋一齊行咗咁多年,梗係想繼續行落去啦」。

失去左腳獲得愛妻
馮錦雄表示會嘗試用應付全馬的碳纖義肢來參加毅行者,更笑言希望不會拖累太太成績。

32年前馮錦雄遇上交通意外,左小腿截肢,對當時任體育老師的他打擊極大,「對一個鍾意運動嘅人嚟講,冇咗隻腳仲點可以教體育呢?」他一度心灰意冷,幸得朋友家人支持,才能重新站起來,繼續走人生路,留院康復期間更認識照顧他的護士,未幾共諧連理,變成終生伴侶的馮太。


馮錦雄說,不再擔任教職後輾轉做過不同工作,數年前在友人鼓勵下重拾跑鞋,今年初完成 42公里馬拉松賽事,令他信心大增,將目標轉為難度更高、本月 18至 20日舉行的毅行者。他找來太太和兩名義肢矯形師組隊參賽,希望 27小時內完成全程。明年 60歲的馮錦雄笑說:「年紀咁大,時間越拖得耐越難完成賽事。」他表示,數年前重拾跑鞋之後,自覺判若兩人,「越跑越有鬥志,年紀越大好似體能越好」。馮太數年前開始每年都參加毅行者,為太太的隊伍擔任支援者的馮錦雄也「心郁想落場」,今年終付諸實行,「太太過往行開 22個鐘,我今次加入其實都係掹衫尾咋」。馮太在旁笑指丈夫「到時唔好累街坊呀」。

馮錦雄與太太相知相愛 30年,感情如一,坦言上天奪去他的左腳,卻給了他一個最好的太太,「有啲事真係塞翁失馬」。馮錦雄說,若最終成功完成 100公里賽事,將是很難得的經驗和回憶,「同太太一齊行咁多年,以後梗係想繼續行落去啦」。或許,這 100公里的路途同時是馮氏夫婦愛情路上的一個里程碑。

殘障人士走完 100公里不是易事,馮錦雄只想珍惜仍擁有的機會:「我仲可以跑,點解唔試多啲珍惜每個機會呢?」他的堅毅帶來不少「粉絲」,不少行山人士都當他是偶像,在互聯網盛讚他值得敬佩,「其實我呢一、兩年都有帶人練跑,一個傷殘人士帶健全嘅人跑步,個場景都幾得意」。

記者 梁德倫
《蘋果日報》 八方人物 2011年11月0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