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9, 2011

可揀孤獨

這個問題我回答了很多次,但每一次我都要確保自己的面部表情、語氣、聲線做好配合;問題是,一個人跑步,唔悶咩?不單止唔悶,我還很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間。

每日由踏出門口上班,在地鐵、路上、辦公室,四處都是人,都是雜音,我們分分秒秒都把自己弄得忙個不停,我懷疑我們已失去了跟自己相處的能力。在營營役役生活中,偶而出現一剎那的寧靜,我們會感到不自然,為了打破這不自然的感覺,我們立刻拿出 iPhone,回到熟悉的環境,噢,這世界仍記得我。單獨一個人的時候,接觸到寧靜,今時今日這是極為奢侈的一件事,當然有不少人不敢去欣賞這奢侈。

我聽到呼吸心跳
一個人跑步當然不悶,我聽到很多聲音,有來自大自然的風聲鳥聲,有來自晨運客和其他跑步者的對話,但我最享受的聲音,是來自自己,我說的是一個人跑步的聲音。

我聽到自己的呼吸,所有跑步者都知道呼吸的重要性,但跑步者不會秒秒鐘留意着自己的呼吸。我知道呼吸的存在,我刻意去聽的時候,可以聽到呼吸聲。呼吸聲很神奇,我不知道具體上它怎操作,我沒有刻意去指揮呼吸,它是自自然然地在發生,我想跟自己的呼吸對話:邊個叫你這樣做?
我聽到自己的心跳,或者我覺得自己聽到,我雙腳能夠在跑,全賴心臟在指揮血液流通,我也想跟心跳對話:我這狀態可跑幾耐?

我聽到跟自己對話的聲音,腦海裏或者在出現一些正在困擾我的問題,或者一些開心的事情,或者一些很無聊的東西,我的思考跟我雙腳一樣在奔馳。不知試過多少次,很多問題在跑步的時候不知不覺解決了,其實不是有心去解決,總之跑完步之後,發現問題原來很簡單。跑步彷彿提升我的判斷能力。

我學識享受孤獨比賽前,站在起點的人數達幾千人,可能遇到很多熟朋友,但開跑之後,又變成一個人的比賽,聽到的又是風聲鳥聲,又是呼吸聲心跳聲,又是腦海中亂七八糟的雜想。要學跑步,首先要學識跟自己相處,怎樣處理孤獨,然後慢慢從「處理」提升至「享受」。跑步對我最大的得着,是我學識了享受孤獨。孤獨是一個人的時候,不感到寂寞,反而感覺到自己的存在,這是我最私人的時間,我感到自己在做一件最自私的事情,完完全全為自己而做。有人說,孤獨是一種優雅、一種美態,我不敢扯得太遠,但在 iPhone年代,我慶幸自己有享受孤獨的選擇。

蔡東豪 2011.12.09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

  1. 其實很多運動都是獨自做,一齊去跑步開跑之後一定會是前後腳,一齊行山都不會並肩行,健身、游水亦然。友好結伴行山傾講完最美妙是獨行,可獨自留意一花一樹一草一木,各風各景,取出傻瓜機影相自娛,快哉!獨自游水最享受就是那半小時在水下,可以思考,可以想一想之後幾天做甚麼;亦可集中精神吸氣至肺深處,不斷重複一吸一呼,享受自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