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山上悟道

最近認識了港大副校長周肇平醫生,言談之間知道他也是愛山人,四度參加毅行者,最後一次參賽是 2007年,當年全隊年齡合共是 268歲。周教授指,其實他們真實年齡是 264歲,但 264諧音「易碌死」,所以每人加 1歲,湊夠 268好意頭。知道了周教授的年齡後,再留意他的外表容貌,我肯定自己揀行山這運動一定無錯。

周教授後來給我看一篇他多年前寫的文章,關於山上的人生哲學,以文字表達山的奧妙,我後輩得很。醫學以科學和理性為根基,周教授回想年輕時期,以為可藉醫學去了解人生,卻掉進更大的危機,後來花了長時間遊走於西方哲學和東方智慧之間,對生命才建立起新的看法。

上山下山之間認識自己
每遇困惑,周教授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在這地方他立體地看事物,清楚得多,不少人生難題都在這地方解決,這地方是山上。山上是悟道的好地方,不過,人始終在山下生活,對於周教授,人生就是走上山和走下山之間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

周教授講這故事:
從前有一個年紀老邁的國王,想退位給王子,但王子年輕,十分反叛,不聽別人的說話,於是國王把他送到山上,跟一位得道高僧學習。一年後,王子歸來說:「我現在不但願意聽取別人的意見,而且懂得分辨好與壞的聲音,可以繼位了。」
國王說:「不行,你再到山上學習一年。」一年後,王子從山上下來跟國王說:「我現在已經聽到無聲之聲,春天花開,秋天月滿,我都聽得清清楚楚。」國王說:「你可以登位了。」一般企管書本,故事說到這裏便完結,周教授加了接下來的部份:

聽到內心聲音
王子登位,選賢與能,又懂得聆聽沉默大多數的意見,結果國富民強,征服了鄰近多個國家,盡享繁榮。不過十年後,他總覺得有點不開心,於是告訴群臣:「我又要上山了。」一年後歸來,告訴眾人:「我已聽到自己內心聲音。快樂、痛苦和妒忌,我都聽得很清楚。」他開始跟鄰國和解,注重環保,天下太平,人人和睦共處。

國王慢慢老去,一日又對群臣說:「我又要上山了。」一年後,卻不見國王回來,於是眾人上山找他,在一塊大石上看到刻字:我現在甚麼聲音也聽不見,我和大自然已經無分彼此,你們不用找我了。
群臣下山,找來小王子,預備助他登基,但小王子終日沉迷打機,不聽他人之言。有一日,宮外有一老僧求見,隱隱好像老國王的面貌,自願把小王子帶上山一年……

下次上山時,想一想周教授的故事。

蔡東豪 2011.12.16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

  1. 你們有聽說過vibram hk100超級越野賽嗎? 請問你們會派人參加嗎?這個挑戰性很高的賽事,絕對是長跑發燒友不容錯過的。 Vibram 香港現正招募隊員。希望有意者參與。詳情如下: Vibram®香港100 超級越野跑召集令你想嘗試香港麥理浩徑上的100公里超級越野跑賽嗎?想要成爲Vibram官方隊伍成員嗎?加入「Vibram ® 香港100」2012的陣營吧!詳情請訪問www.vibram.cn/hk100 申請加入吧! Vibram®将組建非凡之隊參與中國最高難度的超級越野跑賽事Vibram®香港100。我們將选择5位富有活力的运动员,幫助他們實現一个非凡的梦想,挑战香港麥裏浩徑的4500米總高差和面对不可预见的困难,克服疲劳和困难,最终越过100公里终点线的目标。其中,3位運動員將穿著採用Vibram大底製造的越野跑鞋參賽,測試Vibram越野鞋底在各種地形下的效果。Vibram 將為運動員提供Lafuma Speed Trail越野跑鞋、HI-TEC Infinity Pro HPi越野跑鞋和NEW BALANCE Minimus越野跑鞋;此外,另2位運動員前半程穿著Vibram大底的越野跑鞋,後半程穿著Vibram Fivefingers赤足跑鞋KSO TREK。 你想成爲2012「Vibram ® 香港100」Vibram非凡之隊的成員吗?請仔细阅读「参与条件」,并填写申请表格发送到hk100@vibram.cn 此選拔活動不是競賽活動,而是以符合Vibram公司技術需求的運動技术指標为準則的對運動員的公開選拔活動,活動報名直到2012年1月9日晚12點截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