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3, 2012

拉筋隨意



本欄文章主要談感受,通常我拿起筆就寫,但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很少如此勤力,看了一篇又一篇相關資料,包括深奧的研究報告,因為我真的想知道問題的答案;問題是,運動前應否拉筋?

以跑步為例,拉筋與否是一場永不休止的辯論,有些人視拉筋為不可或缺的跑前準備,會花上十多二十分鐘拉筋,跟跑步的時間差不多。也有人不拉筋,話跑就跑,例如村上春樹便以不拉筋為榮,他跑了 25年,從未因跑步受傷。我識人中間落墨,認為跑前拉筋無用,應該跑了 10分鐘,熱了身之後,肌肉和關節進入運動狀態才拉筋。試問四周跑友關於拉筋,反應會是頗激烈。

有說防受傷 有說添疲勞

拉筋的醫學根據,是拉筋令肌肉纖維鬆弛及增加關節活動範圍,使身體增添彈性,運動時減低受傷可能性,這一點大部份人無異議。聽起來合情合理,拉筋應該有百利無一害?又不是。
多項研究指出,運動員比賽前熱身時間的長短對比賽表現成反比,即熱身時間越長,比賽表現越差,因為運動員過量熱身後會疲倦,甚至受傷。熱身時間幾長才算合適,研究沒解釋清楚,總之太多不妙。

假如拉筋時間跟比賽時間掛鈎,短跑運動員比賽,跑不足一分鐘,應熱身多長時間?《紐約時報》去年一篇文章《 To Stretch Or Not To Stretch》指,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和 European College of Sports Sciences去年發表正式聲明,建議運動員比賽前不應拉筋,原因正是賽前拉筋有可能增加疲勞和受傷可能性。 TC說過去幾十年,拉筋是對或錯,結論如鐘擺,一期是對,一期是錯,這一期應該是錯。

我反而有興趣從心理角度看拉筋,自己便是人辦。老實說,我懶拉筋,一個人跑的話,郁幾下就開始跑,但跟喜歡拉筋的朋友一起跑,跑前我就一齊拉筋,人家拉多久我就照跟,原因可能夾雜着唔執輸和唔衰得心態。

身體偏硬 跑步更有效率
跟人家一齊拉筋卻出現一個問題,是我的身體很硬,屈身向下雙手不能接觸到腳,見到人家身體柔軟,好似體操運動員,做出的姿勢似瑜伽多於拉筋,在旁邊的我感到自卑。心裏難免在想,人家做到,我做不到,一定是我有問題。

關於身體柔軟度,我也翻查過資料,身體柔軟程度是天生,跟基因關係最大。再者,有運動研究員指,柔軟程度跟跑步無甚關係,身體太柔軟對跑步其實不好,身體偏硬的跑步者其實最有效率。
話雖如此,見到人家做到一些他們認為是必要的拉筋動作,我在旁邊惟有側側膊假裝做其他動作,心裏不大好受。

我對拉筋的結論很簡單,隨意吧,閣下認為拉筋有益,拉完之後個人舒服一點,盡情拉吧。認為拉筋可能會產生負面心理影響,或者是簡單的懶,就不用拉。運動時不好彩受傷的話,千萬不要怪責自己不拉筋。

蔡東豪 2012.3.2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

  1. Have you watched this youtube 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GojEyYBmwc&list=PLB2B6A0B469D78F27&index=2&feature=plpp_vide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