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終點

哥斯達黎加的阿凡娜海灘被譽為小夏威夷,不少滑浪發燒友慕名而來,但這一日天色有異,本地人形容個天好似好嬲,平日打躉的兒童和滑浪者不見蹤影,除了維安娜(Rhiannon Hull)和她六歲兒子 Julian。

維安娜到達哥斯達黎加只有六星期,她搬到這裏出任當地幼稚園教師,她跟小兒子先來,丈夫和大兒子遲一點來。維安娜 33歲,在美國被譽為美國田徑之城的俄勒崗州長大,在這裏,小腿肌肉是 Fashion Statement。維安娜大學年代參加田徑隊,同學都記得她是出色跑手。

生死關頭 力量不可置信
畢業後,維安娜結婚生仔,仍每日早晚跑步,有時候會參加馬拉松,近年愛上瑜伽,考取瑜伽教練資格。在維安娜身高 5呎 2吋、體重 100磅身軀下,藏着每一吋是肌肉、競爭心、毅力。維安娜在哥斯達黎加朋友不多,跟 Julian相依為命,這一日她察覺不到阿凡娜海灘的兇險。下水後不久,維安娜母子被浪捲出大海。

我們都聽過普通人在生死關頭發出不可置信的力量,這些不是傳聞,真有其事。 2000年一個身高 5呎 7吋美國人為救 6歲鄰居,用手托起一部車; 2006年一個加拿大女人跟北極熊搏鬥,讓她的兒子脫險。這些事情有科學根據,科學家稱之為 Hysterical Strength,人在生死關頭可以發出難以想像的力量,或抵受難以想像的痛楚。這些力量不能隨意發出,托起汽車的男人事後想再做一次,但怎托也托不起。原因是人類腦部指揮身體儲存能量,這些儲存能量不輕易使出。腦部知道發出這些力量有沉重代價,而代價是可能受傷和疲倦,因此把這些力量收藏起來,甚至不讓身體知道擁有這些力量,只在生死關頭發出。

假如力量是有儲備,在必要時腦部可指揮身體去使用儲備,我們能夠用出這些力量的條件是,要知道終點在何處,因為腦部知道這道力是迫不得已才會發出來,況且儲備力量是有限的,腦部需要知道幾時可以停。托起汽車的男人和跟北極熊搏鬥的母親,兩人的終點是見到小孩脫險,過了終點,這力量會消失,因為腦部知道情況不再危險,是時候停。

為救愛兒 母跟怒海搏鬥
兩個滑浪者路過海灘,看到遠處好像有人在海中心遇溺求救,遇溺者離岸約 130呎,他們爬上滑浪板出海看清楚。

遇溺者自然反應是推開纏在身上的東西,但維安娜緊抱的,是一件 45磅重,她一生最寶貴的東西,她非但沒有把他推開,在大浪中她把 Julian托上水面。還有 60呎,滑浪者清楚見到維安娜氣力不繼,每次 Julian升上水面後,維安娜沉落水底,然後再用力把 Julian托高。

還有 20呎,滑海者見到維安娜把 Julian推向他們, Julian事後記得媽媽捉住他的腳,慢慢放開,滑浪者捉住 Julian,把他放上滑浪板。 他們距離維安娜不足 10呎,滑浪者轉頭去救她的時候,她不見了。維安娜的 Hysterical Strength用完了,因為她過了終點,她最寶貴的東西抵達安全地方。兩日後,維安娜屍體尋獲,據當地人估計,她跟怒海搏鬥了 30分鐘。家人為紀念維安娜,成立了維安娜基金會。

蔡東豪 2012.3.30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