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12

珍惜

Terry Fox
30年前的景象,恍如昨天。我糊裏糊塗到了加拿大安大略省,做一個留學生。那時候打開報紙和扭開電視機,都見到一個年輕人,他只有一隻腳,每次見到他,他都在跑,有時候有很多旁人為他歡呼,有時候他孤單一個人跑。他的故事令我着迷,這是我對加拿大最早的回憶。

Terry Fox
18歲的時候患了骨癌,右腳膝上6吋被切去。 Terry Fox有一個夢想,希望世人能夠找到醫治癌病的方法,他有一個具體計劃為癌病研究籌款,是跑過加拿大,由東跑到西,全長約8000公里。他打算每日跑42公里,這個旅程叫「希望馬拉松」(Marathon of Hope)

一條腿跑 為癌病研究籌款
開始的時候,無人識 Terry Fox,隨行只有一個朋友,他一路跑,一路多人關注,傳媒開始報道。到了魁北克省, Terry Fox的長跑成為全國新聞,安大略省準備就緒迎接 Terry Fox Terry Fox跑到多倫多,已成為國際新聞,在市政府廣場萬人空巷場面,是希望馬拉松的高峯。
Terry Fox
離開多倫多不久,癌病復發,81628日去世,只有22歲。他跑了143日,共5400公里。全球為 Terry Fox去世哀悼,加拿大全國下半旗致哀。希望馬拉松沒有停下來,過去30年, Terry Fox基金為癌病研究籌了5.5億美元。每年舉辦的 Terry Fox Run是全球最多人參與的長跑活動之一。

這麼多年,男女老幼都被 Terry Fox的故事吸引着,因為看着他跑,準確一點,一步一拐拖着身軀前進,我們看到一個比自己少一隻腳的人,在克服一個難以置信的困難。這個人不是為了出名,不是為了錢,他只想多些人關注癌病。萬千目光下, Terry Fox不表露痛楚,不談犧牲,更加沒提及自己的不幸,他只想做一件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


我喜歡香港截肢運動員馮錦雄對長跑的態度:「有困難就要克服,只有一隻腳我都會繼續跑。」跑步對馮錦雄的困難,普通人不容易理解,馮錦雄寫《我要跑起來》記錄他跑步歷程,是為自己及有相同遭遇的人而寫。平實的文字顯露長跑者的內心,沒有不怕犧牲排除萬難的激情,都是關於長跑點滴,馮錦雄的心路,大概所有長跑者都能產生共鳴,唯一分別是長跑者比他多一隻腳。
                                                                      
                          
《我要跑起來》,馮錦雄著,青森文化。  
截肢毅行者 意志源自隊友
毅行者對於馮錦雄來說困難更大,上山落山,崎嶇不平的山路,我不敢想像100公里對60歲截肢者造成的痛,但馮錦雄更有興趣談他跟隊友之間的關係,其中一個是一同走過30年的妻子,也是馮錦雄──及讀過這本書的人──心中的另一英雄。明顯地,馮錦雄的毅行者意志很大程度是源自隊友之間的信任和支持,而妻子等於隊友這配搭令毅行者變得更有趣。


2011年毅行者我覺得行不下去,剪帶退出的時候,原來在另一個山上0400隊奮勇前進。0400隊意志沒動搖過,特別是馮錦雄,他只在想,仍可以跑,為何不珍惜每個機會?我聽後何止慚愧,看過馮錦雄這本書,我怎可能談甚麼剪帶掛靴?我也要跑起來。

蔡東豪 2012.6.1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