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你有冇贏?

跑步的贏輸不代表一切,在過程中付出努力,也是一種成就。

「你有冇贏?」這是我參加完長跑比賽,回家後小男孩問的第一個問題。前一晚我告訴他參加比賽,他今日期望我帶一個獎盃回家,但我只帶回一塊號碼布,小男孩立即走回自己的世界。遇到這些時刻,身為人父,不想錯過這機會,希望教導兒子贏輸不代表一切,為參加比賽定下目標,過程中付出努力,也是一種成就...... 小男孩不耐煩再問:「咁你即係輸咗?」

小男孩長大之後,將有自己的獨立生活,我可能不會知道父母對他的影響實際有多大,但我慶幸他成長時接觸過跑步。跑步是教導子女的好工具,我幾肯定小男孩長大後會記得,父親曾經愛好跑步,雖然從未贏過獎盃,而贏不到獎盃後總是跟他講一番似是而非的道理。

跑步重點是以身作則,不是用口講,而是身體力行。每次跑完回家,小男孩看到我不是全身濕透,便是滿腳泥濘,他知道這是一件難事。他親眼見到我不怕辛苦去做一件難事,過程中全力以赴,雖然贏不到獎盃,仍開開心心回家,然後重複做這件事。小孩子未必完全理解到箇中奧妙,但這些影像和回憶不容易磨滅,因為我不是做一兩次,而是不斷地做,很多時邀請他做啦啦隊。

有時候我會受傷,他會好奇問長問短,我會跟他解釋,受傷是我不小心或者過份進取,做一些自己未有能力做的事情。這不是跑步的問題,而是我的問題。不過從受傷中我學到多一點東西,下一次儘量不再犯,但我不會因受傷退縮,康復後我會再跑。

小男孩會記得我為了操練,生活上作出調整。星期日他睡醒時見到我,我已操練完畢,我告訴他,6點未夠我已出門口。他遲一點會了解,這些時間安排不是巧合,為了跑步,我要作出特別安排。重點是,跑步要坐言起行,走出門口,不管天是多黑。

小男孩會知道跑步對身體好,我感冒頻率比他少。他開始知道早睡的重要,前一晚睡得不夠,第二日上課時力不從心,他開始感覺到遲睡跟體力之間的關係。他好像明白我早睡早起的原因。

我當然知道,跟小男孩講解一些對他來說深奧的概念,他不可能完全吸收,但我相信他會記得這些資料碎片,即使在他記憶中,父親的跑步哲學,總是又長氣又難明。我以跑步教仔,其實一個重要原因,是我自己也在學習,我是同時說給自己聽。跑步讓我去想,只想不做是太浪費,我的方法是我一面跑,一面跟小男孩講道理,一人跑,二人學,多化算。我更大的期望是,不久將來,二人跑,二人學,可以互相交流。因此,我要確保自己身心長跑長有。

蔡東豪
2012.8.10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