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2

Peak at the right time


我很喜歡用這詞語 Rise to the occasion,對自己和同事都有這期望,不單要做得好,還要在最應該做好的時候做得好。這詞語的重點是Rise意味着要比現在做得更好,甚至是創造自己最好成績。在運動,甚麼時候到達高峰,決定運動員成敗。高峰是Peak運動界Peak可作動詞用,最理想情況是Peak at the right time,在最重要賽事到達高峰。

我喜歡睇奧運,因為是4年一次,4年一次令奧運變成獨一無二競技比賽,性質變得矜貴,每一個參賽者都帶着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比賽過程製造出澎湃感情。運動員日練夜練,為了4年一度的一場大賽,稍有差池,4年後見,運動員承受外人沒法理解的壓力。奧運選手要準確計算自己的表現,希望自己在奧運期間Peak,創出自己最佳成績。

以最多人關心的男子100米短跑為例,看運動員在奧運期間Peak能力。所有人的注意力集中在牙買加飛人保特身上,保特在牙買加遴選賽輸給師弟比歴克,賽前不少人質疑保特能否衛冕。結果保特以963奪金,刷新奧運成績,時間比4年前京奧奪金更快,是他3年來最佳成績。保特不愧地上最強,Peak at the right time,衛冕成功,可牙擦多4年。

能夠出席奧運男子100米短跑,在分組賽出線,晉身決賽,最後8強肯定可稱之為世界飛人。所有人注意力集中在保特身上,我細看其他選手成績,看其他選手有否Peak at the right time的本領。

決賽8位選手,其中牙買加鮑維爾比賽中受傷。2名比歴克975,平個人最佳成績;3名美國基寧979,刷新個人最佳成績;4名美國基爾980,刷新個人次佳成績;5名美國賴恩庇利988,平個人最佳成績;6名荷蘭馬天拿994;第7名千里達李察湯臣9988人之中,5人以自己最佳或平自己最佳成績完成比賽,這就是Peak at the right time。其他人做出最好成績,也敵不過保特,賽後大家笑着識英雄重英雄。

另外,男子800米賽,金牌得主肯雅魯迪沙創出世界紀錄,決賽8位選手,7人刷新個人最佳成績,另外一位創個人本季最佳成績,這些表現都不是巧合。

Peak at the right time講容易過做,特別是奧運運動員,須要在不同時間Peak多次,例如奧運選手大都要參加遴選賽,Peak一次不夠,最少要兩次。不少奧運運動員犯的大錯,是早了Peak,到了奧運,做不出最佳成績。

我好清楚甚麼是Peak at the right time,因為我接受自己的Peak已過。我要挑戰自己的Peak,需要的投入,今日我可能不能付出,或者身體根本負荷不了。今日我仍在跑,其中最大驕傲,是我可能永不能再闖高峰,但我仍認真、開開心心地在跑。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