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7, 2012

大話精




美國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恩(Paul Ryan) 42歲,年青有內涵,體格弗到漏油,有料兼有型,被譽為羅姆尼最有威力武器。賴恩最近接受《Runner’s World》雜誌訪問,指年青時曾參加馬拉松,最佳成績是2小時50幾分鐘,記者翻查紀錄,發現賴恩的成績是4小時1分。賴恩承認記錯,指賽事是22年前,他弄錯了。這件事在政界和跑步界牽起滿城風雨,大家的疑問是,賴恩是記錯抑或講大話?

賴恩支持者指這是小事一宗,記錯22年前的事有何稀奇,他完成馬拉松,比大部份肚滿腸肥的政客積極得多,代表領袖最需要的毅力和行動。把記錯馬拉松成績上綱上線,是可恥行為。

我認為賴恩講大話。2小時50多分對任何業餘跑步者來說,都是了不起的成績,當事人不可能記不清楚時間,他的「50幾分鐘」已露出馬腳。2小時50幾分完成者不單記得分鐘,甚至可能記得秒鐘。對於未參加過馬拉松的讀者,我要解釋4小時和2小時50幾分的分別,不是數字上的20%,更貼切可能是100%,即分別是天與地。

《紐約客》記者找到多位參加同一個馬拉松的參賽者,他們成績跟賴恩差不多,每一個人都記得完成時間,記憶和實際時間出入最多是三兩分鐘。對於跑步者,馬拉松成績不是一個普通數字,賴恩把4小時和2小時50幾分弄錯,不管是22年前,對跑步者來說,是難以置信。

跑步者不會容易忘記馬拉松時間,因為時間代表了跑步者的身份,他怎看待跑步這回事,怎練習,怎面對比賽壓力,所有故事都藏在數字之中。跑步者跑步時想着時間,跟跑友談話內容環繞着時間,時間在跑步者生活中無處不在。記錯22年前的事情不稀奇,把4小時和2小時50幾分弄錯,我不接受,我認為賴恩不是記錯,而是講大話。

我更想分析,是為何賴恩要講大話。在美國人眼中,賴恩形象健康至無人能及,他曾跑馬拉松已是了不起的成就,為何要作大?再者,吹水認叻這些事情所有人都做,不過重點是背景,在酒吧幾個男人鬥噴口水是一回事,接受記者訪問作大卻是另一回事。馬拉松風波之後,賴恩最令人擔心的地方,可能是他的判斷。羅姆尼和奧巴馬選情勢鈞力敵,羅姆尼隨時勝出,他有甚麼三長兩短,賴恩將成為美國總統。

我認為賴恩是一個大話精。賴恩是政壇金童子,政途一帆風順,他一直被傳媒視為叻人,他習慣了其他人對他的說話照單全收,因為他是賴恩。政治環境容易製造自我沉醉的大話精,這些大話精講大話不一定是想搵錢、認叻、上位、脫險,他們講大話純粹是因為他們知道其他人無條件相信他們,即使有人提出懷疑,他們總有辦法以他們的語言偽術過關。賴恩不幸的地方是,他走進跑步這不容大話精的地方。


蔡東豪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