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快樂毅行

毅行者隊伍今早發出,圖為Salomon France團隊(毅行者facebook

今日上午9時,我和幾千人在西貢北潭涌,參加一年一度的毅行者。一年前我白紙黑字、斬釘截鐵話唔再玩,今年我如常滿臉笑容、挺起胸膛在起點,尤如婚宴的新娘哥,滿場飛的招呼客人。你咪話唔服我。

怎樣可以這麼厚臉皮?答案是,我找到毅行者的真諦。乜話,「又」找到真諦!

各位不要激動,首先,毅行者有好多真諦。12年來,我好似不停找到,但相比過去一年我找到的,原來通通屬碎料。過去一年,我終於找到「毅行長生不老靈丹」,吃了之後,毅行心境長生不老,年年可笑着參加毅行者。

先回顧一下,2010年精B天時地利人和,四人付出超勤奮操練,加上運氣,做出超級毅行者成績。2011年,精B因客觀環境改變,在無可能再做超級毅行者的背景下,竟硬闖18,終於在CP5剪帶離場。跌低後在地面看的事物,特別清晰,行了12年,做過超級毅行者,剪過帶離場,完成時間1、2、3、4字頭都試過。

過去一年,我找到的真諦是,假如我們願意開放心情,有可能找一個不停走下去的方法,變數是完成時間。即是說,調整自己的期望,接受年紀大了,加上能付出的操練時間少了,把目標完成時間向下調,調至一個適合四個人狀態的時間。理論上,最後可調至48小時,到時才考慮掛靴。

每年精B評估隊友能付出的操練時間,計算出目標完成時間,重點是開開心心享受操練和參賽過程。歲月不饒人加生活迫人,難處人人有,過去一年發現原來最難是失去毅行者,我們真的放不下。因此,我們誠實地調整心情,接受賽前付出和完成時間的必然關係。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過去一年有一段時間我們曾失去毅行者,滋味不好受,以後不敢離開半步。

今年精B目標是20小時,我們預計今年四個人只可操3課長課,一早定下3課「雙坳」計劃,憑3課長課,加上我們平日保持長跑狀態,應該可舒服地在20小時內完成。今年3課操練成績一次比一次進步,大大增強信心。正如KK說,完成雙坳不是重點,完成之後「面口」如何,才是重點。報告KK,3次完成,面口都靚仔。

小男孩不停追問關於毅行者的事,我告訴他我們一定會完成,完成時間是第二日凌晨,他堅持要支援及在終點等我們。我和太太都是這樣想,一年有一日睡得不好,無所謂,他可以在終點感受到完成毅行者的氣氛,也是一種教育。

今年精B得到毅行教室全程支援,更加專業,加上家人愛心支援,我在想的,不是大棠,而是星期六晚的慶功宴。


蔡東豪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