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3

寒跑




我愛冬天跑步,其他人覺得走出被窩已是一種成就,我在10度以下的寒風中起跑,這種感覺真爽。冬天跑步須作多方面調整,先給大家一個指南:

一、只怕著太多衫。我覺得冬天時,屋企凍過外面,起跑前我們身體的溫度一定較低,踏出門口迎接寒風的一刻,只能用「攞命」來形容。但每次跑步時,我們都會後悔著多了衫,這件衫變成巨大負累,棄掉不捨得,紥在腰上不舒服。冬天跑步要抵受著太多衫的誘惑。

二、著多層。千萬不穿厚衣,我見過有人著件Fleece跑步,一定出事。實驗證明,Layering是保暖的合適方法,依靠Layer之間保存熱量。我的裝束是一件長袖衫,加一件短袖衫或薄風褸,跑落之後,幾凍都不怕。

三、有限度。我經常出差,一定帶跑鞋,在歐洲天氣較乾地方,我為自己定下的極限是零度,零度以下不跑,太冷的空氣令我的呼吸系統不舒服。試過零下十幾度,我好想跑,住的酒店無健身室,我搭的士去附近健身室,俾錢跑。

四、記著飲水。冬天跑不會出太多汗,容易有錯覺,以為自己不用飲水。年紀大了,雖然我怕飲凍水,但也強迫自己定時飲水。我未見過有跑步用的輕便暖水杯,有的話,我一定會買。

五、不做黑衣人。我一定是朝早跑,冬天時,天多數未光,有一段時間在黑夜中跑,我會揀着顏色鮮艷外衣,讓其他跑手和駕駛者容易見到。其實不止是黑夜,不黑不光的天色,可以是最危險。我見過美國交通意外報告,牽涉行人的交通意外,大部分發生在下午5點至8點,天色入黑時。

六、小心。在暗淡光線下跑,尤其是對於我這種被近視和老花同時夾擊的中年人,很多意想不到事情可以發生,小心為上策。

七、放鬆。冬天經常吹大風,避到儘量避,避不到要低着頭頂。逆着大風跑,時間當然差一截,不要看時間,集中享受冬天跑步的樂趣。

對很多人來說,跑步是攞苦嚟辛,那麼冬天跑步是超級攞苦嚟辛,何苦呢?我說過,再說一次,跑步者跑步不是因為跑步容易,而是因為跑步難。揀做難的事不一定是自虐,或是標奇立異,動機是我就是想走一條較少人走的路,後果自負。

有甚麼感覺,好得過在寒風刺骨的早上,遇到途人著到似隻糭,而自己輕盈的尤如在水上飄,然後回一個眼神:我唔係傻,我只係一個跑步者。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