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人急他不急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一萬公尺長跑決賽,英國選手毛法拉 (Mo Farah) 奪金,衝線後他第一個動作,是向後望,當他見到奪銀牌是美國選手立基倫 (Galen Rupp),他倆緊緊的擁抱。毛法拉和立基倫在倫奧前18個月一起操練。除了兩位跑手,場內最興奮一定是他倆的教練沙拉沙(Alberto Salazar)。沙拉沙的運動員生涯本欄介紹過不止一次,不多說,今日介紹立基倫。

立基倫被視為美國長跑界的希望。美國長跑手在70年代曾風光一時,橫掃全球獎項,但自此一片空白。立基倫在倫奧這面銀牌,是美國自1964年在一萬公尺的第一個獎牌;自1972年,美國選手未贏過奧運馬拉松金牌。過去十多二十年,自非洲選手崛起,壟斷國際長跑賽事,美國跑手不見踪影。作為運動強國,美國不會坐視不理,投入資源培訓長跑選手,但成績平平,能夠挑戰頂級非洲選手,只寥寥三幾個人,其中最有希望是立基倫。

長跑比賽中,最重要和最為人注視,是馬拉松,立基倫被譽為有希望把奧運的馬拉松金牌帶回美國,可是關於立基倫的馬拉松生涯,有獨特之處:他從未參加過馬拉松比賽。即是說,美國馬拉松希望從未跑過馬拉松。

立基倫26歲,14歲被沙拉沙發掘,一直追隨沙拉沙操練。他們的師徒關係是美國長跑界富爭議性的課題,不少長跑教練和評論者認為沙拉沙過份保護立基倫,沒讓他挑戰潛能,至今不讓他參加馬拉松便是錯誤。

沙拉沙教導立基倫的方法,彷彿是他自己運動員生涯的反面。沙拉沙二十出頭便贏盡美國長跑重要錦標,被視為金童子,他性格好勝,得勢不饒人,覺得只要自己肯下苦功,世上無難事。不久,沙拉沙的身體開始支持不住,繼而是他的精神狀態,雖然他身心俱疲,但不肯慢下腳步,最後全面崩潰。沙拉沙是年青運動員Burnout的人辦。

沙拉沙的批評者認為他太在意自己的經歷,固執地確保他的學生不會重蹈覆轍,因此訓練方法過份保守。美國長跑界渴望見到立基倫儘快可參加馬拉松,重振美國長跑界雄風。當事人立基倫對沙拉沙卻完全信任,對於沙拉沙循序漸進方法,立基倫感到舒服,認同自己不用心急。我看過立基倫的訓練程式,他每年兩次享受連續兩星期休息,比很多業餘運動員還輕鬆。

美國長跑界心急,但沙拉沙和立基倫一於少理。倫奧之後,沙拉沙宣布立基倫在2016年巴西奧運之後,才開始參加馬拉松。沙拉沙的解釋是,立基倫仍在進步中,過早參加馬拉松,會影響他在其他賽事成績。2016年,立基倫30歲,狀態會到達頂峰,以最佳狀態爭奪五千和一萬公尺金牌,然後才開始他的馬拉松生涯。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