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8, 2013

喧嘩中,他跑步


 

香港駕駛學院解僱兩名資深教車師傅,引發絕食抗議,爭取復工行動。正當事件得到市民關注,主角之一馬偉雄在跑步期間,被一輛失事剷上行人路的私家車撞斷右腳掌,經過九小時手術後駁回,日後腳功能會否受影響,要看康復進度。

勞資糾紛,一方是態度強硬的資方,另一方是被解僱的資深教車師傅,據聞解僱原因是員工組織工會,市民心中很容易對事情有判斷。我對解僱事件所知有限,我想談的是跑步。

馬偉雄剛宣布結束絕食,大小傳媒不停要求訪問,政客和不同團體積極「伸出援手」,經歷可能是人生最多閒雜人圍繞在自己身邊的一段時間。他失去一份做了十多二十年的工作,心裏一定很難受,這世界太不公平。在一片喧嘩中,他跑步。

當全世界好像跟我作對,心煩意亂,我也會去跑步,有兩個原因:第一、跑步對解煩有直接幫助,可能是安多芬,可能是戶外的空氣,可能是跑步時不期然會去想其他事情,心煩時跑完步後,我的心情多會轉好。同一時間有幾件事情想做,但我只能做一件,而其中一件是跑步,我會揀跑步,因為跑完步之後,我從未後悔過揀跑步。相反,可以揀跑步而沒去跑,事後多數會後悔,因為做另一件事一定不及跑步開心。

馬偉雄剛經歷絕食,身體機能在一片混亂中,跑步者跟一般人的分別,是對身體的敏感度,跑步者特別清楚身體的變化。例如跑步者身體不適,想知道不適程度是如何,最容易量度方法是跑步,一跑便知道龍與鳳。馬偉雄結束絕食後不久便跑步,我完全能理解,遇上人生大事,或身體毛病,一服跑步這劑藥,通常藥到病除。

第二、跑步是一件公平的事。馬偉雄心裏一定鬱悶至極,一個教車師傅不會希望藉着這種方式,無端端成為傳媒焦點。在他心目中,僱主打壓員工合法組織工會,無理解僱發起者,這道理太說不過去,馬偉雄可能有問過,這樣不公平的事,為何發生在自己身上?我覺得這世界不公平的時候,我會去尋找一件一定公平的事,這件事是跑步。跑步永不呃我,我今日跑得多好多壞,全是因為自己,或者我把口賴天氣、賴對鞋、賴昨晚,但心底裏我知道這不關於公平與否,跑步是關於自己。

你侮辱我,你屈我,我暫時鬥你不過,但我仍擁有跑步,跑步不嫌棄我,我從跑步中知道甚麼是公平,甚麼是美好,跑完後我會起身再來。

祝馬偉雄早日康復,希望有朝一日,在跑步路上再見到你。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