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4, 2013

生活管理者


最初的時候,我告訴「毅行活士」,參加毅行者是一個life-changing 經驗。近年不少產品、服務、課程等都以 life-changing 為宣傳口號,四位活士跑慣江湖,聽到我這樣說,臉上以禮貌笑容迎接,心裏一定在想:唔使吹到咁大啩!

Life
解作生命,對於我和身邊樂此不疲的毅行愛好者,毅行者應該算是改變了我們的生命。當然,毅行者的影響因人而異,生命被改變的毅行者可能是少數。Life 解作生活,我相信所有以認真態度參加毅行者的人,都會感受到生活被毅行者改變。因為「四人同行 」關係,比賽當日夠膽在北潭涌起跑線出現的毅行者,我認為全部認真。參加毅行者

而改變生活,我相信分別是程度而已,我這句 lifechanging 不會錯。

從五方面升呢

愛山者是出色的生活管理者,第一個令我去思考這課題的人,是「山友行 」黃山。幾年前我寫過一本關於毅行者的書,書中一個不平凡的人是黃山,我形容黃山為「茅坪的天使」,他就是比賽日在茅坪派薑茶的無名英雄。我訪問黃山,他反問我,有否發現愛山者比較能幹?這不是他的偏見,而是他累積幾十年的觀人數據。當時我覺得這觀察很有意思,這些年我一直有留意身邊的愛山者,的而且確發現愛山者特別能幹,我認為原因是行山提升管理生活的能力。我從五方面看:

一,組織能力。行山不是心血來潮便去行,事前須索取天氣資料、計劃路線、計算時間、顧及同行者體能等,簡單如帶多少水,可影響行山者人生安危,不能馬虎。久而久之,從經驗中學習和改進,行山者可鍛煉出嚴謹組織能力。

二,思維。行山可以是很辛苦,行山者從中體驗怎樣克服辛苦,這些辛苦平常生活未必遇到。行山時間很長,讓我們去思考平日沒時間去思考的東西。我試過太多次,一些想不通的事情,行完山後突然想通。

三,計數。行山需要不停計數,不是加減乘除,是計算自己和同行者體力,和餘下路程的關係。天氣變了,體力下降,這個山上或不上?

四,生活習慣。活士告訴我,行山之後,整個人精神咗。原因很簡單,為了毅行者,他們平日減少大飲大食,行山前一日謝絕應酬。行完山之後一兩日睡得特別甜,成個人醒神了,上班做事得心應手。養成習慣之後,早睡早起,生活有規律,想唔健康都難。

五,家庭。行山日唔見咗老公和爸爸,家庭生活一定受影響?不過,影響可以是變得更和諧。毅行者下定決心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家人是看到的,也會給予支持,因此毅行者應該是一家人的事。毅行者明知自己在行山日消失,會更珍惜其他跟家庭相處的日子。

毅行者是 life-changing,是因為我們變成能幹的生活管理者。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金融中心版

1 comment:

  1. 還可以改變社會: society-changing!!
    http://kendo1231.blogspot.hk/2013/03/blog-post_6630.html

    民主接力行 比齋坐齋企駐紮更持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