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3

從此以後的馬拉松




這星期跑步的心靈都被震盪了。那天一起床從電視新聞看到波士頓傳來的畫面,不能相信馬拉松會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人類在這裡放下文明,以最原始軟弱的身驅奔跑;努力堅持以正直温和的方式,勇敢追求單純無偽的信念。而兇徒卻選擇對馬拉松施襲,殘害了生命,也驚恐了我們僅存的一點純真。風雨飄搖,在跑步中的我要用力去面對一件事,從此以後的馬拉松是會有點不同。

純真似消逝
恐怖襲擊發生在最純真的地方,這現實又再次告訴我們世事無常,事情總是發生在意料之外。週末的早上我仍在跑,然而歩伐比平日沉重,想像自已也有機會跑波士頓馬拉松,在最後幾公里筋疲力竭不斷失速,意志一時動搖想就此慢跑到終點罷了,卻兩旁的歡呼聲實在令我無地自容,往四週一看竟聽見有市民呼喊出我的號碼在為我落力打氣,此刻不敢怠慢,全身熱燙的再次奮力提步。歡呼聲越來越熱烈,應該感動不已的我卻再跑不出直線,有意無意地拐彎遠離聚集的人群,對路旁伸出的 give me five 視而不見,無心欣賞大城小巷的文化建築,只顧微微縮起雙肩垂頭一路跑,似要隨時準備閃身匍伏地上……

原來是波士頓馬拉松
我離波士頓馬拉松很遠,成績離它的參賽資格也很遠,但每次完成馬拉松後都會以這入埸門檻的時間計算一次,想想怎樣可以再把 PB 向前推進。內心覺得要做到這時間才算是一種成就,總想要得到波士頓馬拉松的認可資格才算數,盡管最終可能選擇不去也都甘心情願。我從來沒向誰提過要去波士頓跑,光跑日本的各大馬拉松已是一個五年計劃,然而這事件突然拍醒了我,原來它一直在遠遠前方引發我的鬥志,眺望著無法觸及的時間水平,一步一步的正向前邁進。如今我知道,它在等著我。

跑,是要捍衛這片真
天不常藍,跑步卻沒分晴天雨天;世事多變,跑步仍恆久散發不變的能量,把追求的渴望保留在純真的領域,是神聖不可以侵犯。馬拉松受襲不只是波士頓的事,身為跑步者的我不甘受污,要以跑歩者的姿態捍衛這片真。從此以後,多一份責任留一道氣節,刻著這慘劇的傷痕,闊步微笑仰臉,迎向每一場馬拉松的終點,感謝家人朋友自己,還有純真不變的馬拉松。

主場新聞 夢飛行  2013 4 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