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3, 2013

口水和鼻涕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談最近一次比賽經驗,比賽中段,作者聽到附近一名跑手呼吸聲很重,明顯跑得很辛苦,細看之下,作者認得這名跑手曾經是這項比賽冠軍。

對於頂尖跑手,這種辛苦不應出現在比賽中段。後來知道這位前冠軍,在賽前身體不適,但仍得到第五名。作者感嘆,頂尖跑手能夠在一個不可能的水平堅持一段長時間。

跑步者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要處理一件沒有人願意多想的事:痛。跑得舒服,進入忘我狀態,跑步者彷彿不需用力,身體像離地在飛,是人生最過癮經驗之一。但跑步也會遇到不舒服情況,具體一點,是痛。

跑步有可能出現甚麼痛?等我數下:腳板、腳踭、腳趾、上五寸下五寸、大小腿內外側、膝頭、屁股,這些是下半身;上半身是腰、背、胃、橫膈膜,和其他不知名內臟,還有個頭。這些痛可出其不意來個大合奏。

有些人以為頂尖跑手天生麗質,耐痛能力比平常人强,實情是他們跟你和我一樣,不多不少。

直覺上,他們操練比我們多,受傷機會多,受傷方面熟能生巧。但受傷多不代表對痛產生免疫,受傷多只代表受傷多。

頂尖跑手 克服痛苦時刻

頂尖跑手和普通跑手的分別,是頑強,完全是關於心理。頑強意思是大部份人放棄時,頂尖跑手不放棄,不單捱下去,而且成績可越跑越好。對,遇到困難,不但不退縮,還在痛楚中找到全新動力,做得更好,這叫頑強。

頂尖跑手頑強不是與生俱來,頑強是有得練,重點是跑手懂得推動自己。推動自己不簡單,牽涉精密計算,推得太勁,跑手可能在比賽末段出事,最嚴重可能不能完成比賽;推得不夠,成績比理想差一截,最慘是賽後不斷怪責自己未盡全力。跑手從操練中不停推動自己,從一收一放的實驗中,把自己的能耐向前推進,從中希望拿揑到最理想平衡點。

頂尖跑手也會跑到好似無力,這時候,普通跑手會慢下腳步,甚至退出比賽,但頂尖跑手會利用這機會作為考驗時刻:無力可以跑多快和多遠?頂尖跑手操練重點,不是享受像在飛的舒服時刻,而是找機會模擬痛苦時刻,推動自己去克服困難。人家練痛苦,我們練快樂,這是頑強和不頑強的分別。

長跑賽事主辦單位都想拍攝一些冠軍級跑手的優美跑姿,特別是接近衝線時刻,但這些相片大部份要執相,因為冠軍級跑手在比賽末段,用盡體內每一滴力氣,臉上滿是口水鼻涕,絕不優美。

跑手過終點後,大會工作人員第一時間遞上毛巾,作用是讓跑手抹走面上的口水鼻涕,好讓主辦單位影幅靚相。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