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有盡頭

秘書處(Secretariat)在1973年以破紀錄時間勝出由三項大賽組成的「三冠王」(維基圖片)


我在跑馬地長大,從小對馬有親切感覺。清晨馬匹從山光道馬房步行到馬場,馬蹄「的嗒」聲,很遠也聽到,像音樂。以前山光道至電車總站一段斜路,為馬兒着想,地上鋪了軟膠,是名符其實馬路,每次經過這裏,特別興奮。

這一陣子,全球賽馬界都在回憶,可能是世上最偉大馬匹勝出最偉大的一場賽事,今年是 Belmont Stakes 四十周年紀念。看過這場賽事的人畢生難忘,在 YouTube 重看,也看得目瞪口呆,秘書處 (Secretariat) 1973年,以破紀錄時間勝出由三項大賽組成的「三冠王 (Triple Crown) 」,最後一場賽事是Belmont Stakes。秘書處以31個馬位勝出這場2400米泥地賽事,你沒聽錯,是31,不是3個馬位。秘書處創出時間保持至今,去年勝出時間比秘書處紀錄慢6秒。這場賽事代表秘書處比賽生涯高峰,三年前迪士尼拍了一套關於秘書處生平的電影。



                                 

賽馬和跑步有很多相似地方,馬同樣有血、肌肉、心臟、腳,而這些身體部位同樣會出現毛病。最相似地方,是馬也須操練,而操練直接影響賽果。一匹血統優良的馬,操練不得宜,單靠天份不能跑出好成績。還有,馬也受情緒影響,出賽時心情不佳,表現會失準。我好像是在形容自己。

不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秘書處的成績保持了40年,確證了一個2008年具爭議的學術研究。史丹福大學學者 Mark Denny 研究指,賽馬界想盡辦法投資巨額在繁殖和操練技術,為製造更出色的賽馬,但過去40年比賽成績非但不能突破,甚至在倒退, Denny 結論是,賽馬成績很久前已經到了高峰。新一代賽馬成績不能超越上一代,複雜繁殖技術製造出馬匹,比以前脆弱。

Denny
進一步研究人類的情況,他以男子100公尺短跑為研究對象,計算出人類成績雖然仍在進步中,但已接近極限。 Denny 研究爭議之處是,人類有極限。人類過去40年跑步成績仍在進步,因為有關的技術,包括營養和體能,和比賽的跑鞋和賽道,都錄得實質成就,但這些成就已接近極限,將來賽跑成績可能出現賽馬過去40年的情況,即是沒突破。

關於極限的爭論,我在本欄也談論過,我是屬於極限派。我曾經相信過人可勝天,只要願意不怕苦練,加以合適指導,再加上一點(一點點夠了)運氣,世上沒不可能的事。這世界大部分人以能者居之為宗旨,有心加有力加運氣不比人差,成功永遠在望。

或者我不是例外,人到了某年紀,不論個人經歷是怎樣,必定會轉變,由人可勝天派變為極限派。好像是老花眼,跟一生人看多少書的關係不大,歲數夠鐘對眼就自動會話你知。關於極限與否,我夠鐘了,我心悅誠服地投靠了極限派。由相信到不信到討厭,「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不會在我詞彙出現,每次聽到這句話,我會打冷震。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