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無形殺手

我經常出差,不時搭長途機,近年我留意身體出現的適應問題。由香港去外地,落機後一兩日跑步,多數沒問題;相反,由外地返港,落機後一兩日跑步,經常出事,跑不出應有水準。我曾經以為是坐長途機產生出的一連串問題,例如坐得太多、氣壓等,但為何由香港去外地不見失準的問題出現?

想來想去,我認為問題出在一種香港特有的東西:潮濕天氣。

這當然是我的非科學推論,跟迷信差不多,但我已信以為真。跑不出應有水準,是外地天氣多數比香港乾爽,因此,好天氣的好處蓋過長途機的害處。香港天氣大半年潮濕,壞天氣加長途機,容易出事。讀者想推翻我的土炮理論,或有其他意見,歡迎話我知。跑步者最清楚,熱是難頂,但致命的無形殺手,是濕。

潮濕天氣下 好易撞牆

這幾年《Born to Run》這本書全球走紅,帶出其中重要概念,是自古而來,人類其實是很適合長跑。人類能夠覓肉食,不是因為擁有特別強壯身軀或鋒利爪牙,而是人類擁有動物沒有的汗腺。人類不能跑得快過馬,但馬不可以不停跑幾個鐘,因為動物沒汗腺,不能散熱,動物跑一段時間後會虛脫,到時人類可施施然宰食。潮濕天氣阻礙出汗,人類散熱系統失靈,變成不出汗的動物。

在濕熱天氣,由於出汗不暢順,跑步者感覺的溫度,比實際溫度高。跑步者很多時不以為然,從客觀環境看,氣溫不是太熱,自己狀態沒大變,但忽視了濕度,很容易出事。在潮濕天氣,一個資深跑步者有可能在很短時間之內撞牆,輕微是力不從心,嚴重是出現中暑象。我所指的「短時間」可以是以分鐘計算。

我上網找過很多關於濕跑的資料,得出的結論是,人敵不過濕,沒可能正面硬碰。不硬碰,應付方法是側擊,不成的話,避。側擊意思是想辦法減低體溫急升的殺傷力,我相信每個人對濕的反應有所不同,而身體某程度上懂得適應。

在潮濕的季節,跑步者可盡量適應在潮濕中跑步,逐步提升狀態,千萬不要一開始便跟最高狀態比較。不要忘記閣下的PB個人最佳成績)通常是在較乾的冬季創出。我相信適應是一個側擊方法,當然功效只能去到某一程度。

側擊不成,要避。不跑是我永不建議的消極態度,我會專程找一些比較舒服的地方跑。冷氣健身室跑機是最最最後選擇,我會選一些近水近樹的跑道,這些地方氣溫比石屎路低幾度,總會舒服一點。

我領過太多次野,起跑前只看溫度,不看濕度,以為自己無事,點知三幾分鐘便出事。最慘是,出事後也弄不清原因,殺人者原來在空氣中。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