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6, 2013

毅行夫妻



踏入九至十月,精B毅行者操練,今年加入KK的毅行教室,除了得到教室支援,也可感受一群發燒友散發出的熱力。今年毅行路上,認識不少新朋友,其中包括Moon Sir Moon太夫婦。我很早便留意他們,因為Moon太在大庭廣眾以「Daddy」稱呼Moon SirMoon太樣貌當然年青,但怎年青也不可能是Moon Sir的女兒,因此,這是一對毅行夫妻。看兩人外表,子女年紀應該不會大,兩公婆竟可拋下子女,由朝操山操到晚,我覺得奇怪。我發揮每事問精神,直接問他們,Moon太笑着答:「我哋有兩個女,18歲和19歲。」

毅行者存在一個生命周期,而這周期愛弄人。毅行者是耐力運動,耐力運動講求堅忍和毅力,不是十多二十歲小伙子的一杯茶,他們參與大都抱着柴娃娃心態。在生活上打拼過的人,開始懂得欣賞耐力運動。耐力運動是少數不大受年紀影響的運動,四十歲隨時擊倒二十歲,有人甚至認為三十歲才是耐力運動員高峰開始。各位,毅行者長青組(50歲以上)紀錄是14小時29分。

黃金30歲的矛盾

可是,三十歲後是組織家庭的黃金年齡,最適宜參加耐力運動的人,須同時面對照顧兒女的責任。不少毅行者第一年參加,全家興高采烈,玩得特別開心,但一年又一年,家人支持變為家庭壓力。不少毅行者參加了三兩年後便退出,體格和心理上,最適宜參加毅行者的時期,同是背上家庭負擔最重的時期,這是一個時間錯配。

這錯配無解決方法,有些人退出後再不回頭,有些人在子女長大後回歸毅行者。偶然也會遇到如Moon SirMoon太令人振奮的例外,這例外的先決條件是,早結婚。Moon Sir自小喜愛通山跑,不停參加戶外活動,少年時代已參加愛丁堡獎勵計劃,由學員做到導師,對戶外熱情未曾減退過。Moon太說,結婚前,有人提醒她:「妳知唔知妳將嫁俾一隻山狗。」

Moon家的特點是,所有事情四個人一齊做,他們坦言花很多時間在女兒成長過程中,甚至把女兒教育放在自己事業之上。Moon Sir女兒一早接觸戶外,露營行山是Moon家的例行活動。
Moon Sir最興奮是曲線吸引到怕曬的Moon太一同行山,所謂曲線是先引導女兒,阿媽不放心女兒行山,因此跟住去。Moon Sir說:「夫婦是一世的,如果有共同興趣,會活得開心一點。」

Moon SirMoon太不停說感恩,兩人找到共同興趣,能夠在當行之年享受耐力運動。各位千萬不要以為Moon SirMoon太是玩玩吓,他們今年目標是20小時內。


Moon SirMoon太說,兩位千金明年有興趣參加毅行者,他們打算一家同行,Moon Sir拖三個靚女,各位準備在終點為Moon家歡呼。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