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1, 2013

Long Run的自由

跑步者都知道long run的重要。Long run是比平日練習較長的路程,以馬拉松為例,所有訓練指南都叮囑跑步者在比賽前一兩個月,操三幾課long run,路程起碼30公里。Long run用處是令跑步者逐漸熟習比賽的長度感覺。除了比賽前,平日我偶而也會來個long run,因為我發現long run有其他奇妙處。

Long run之長度平日不會跑,新鮮感覺一定存在。進入平日不進入的境界,感覺是奇妙的,假如這時身體仍有力,湧現的滿足感,很難形容。即使身體感到乏力,跑步者也會告訴自己,捱下去吧,long run的意義就是要感受這種乏力感覺,重點是捱過去。不過,這些都是身體的感覺,我認為long run最奇妙之處,是心靈感受。


Long run有的是時間,當時間不是問題,我們會感受到自由,特別是心靈自由。我們身體在跑步,但腦海不用多想跑步,因為有排要跑。我提醒各位跑步者,請珍惜Long run製造的自由,這種自由平日不容易感受到。


平日營營役役,上班是搭車,「嘟」一聲,我們進入人潮,人潮把我們推到辦工地點,很快便一日。自由?開玩笑吧,久而久之,我們失去感受自由的觸覺。

腳踏實地的天馬行空

Long run把跑步者和自由連結起來,跑步者最初或會不習慣,以為自由即是無邊際,思潮天馬行空,可能不懂得感受自由。long run經驗的跑步者知道,long run的自由是有條件的,條件是這種自由建立於腳踏實地。對,可天馬行空,但腳踏實地。


跑步者清楚感受到自己的腳步,這是真實的。Long run的自由是在一個超級清醒的環境中,感受到甚麼是重要和不重要。我們很難得可擁有這麼長時間跟自己相處,無人催促,無人須理會,就是自己,和自己在想的東西。原來有充分時間,我們感到舒服,跑步者對自己的腦海說,放馬過來,腦海帶自己去甚麼地方也奉陪。

可是,long run是由腳步限制,即是其實跑步者是在做一件非常理性的事。跑這麼長距離,跑步的速度對感受的影響其實甚大,身體出現不同反應,跑步者其實不停在作出一連串理性決定。自由遇到理性,變成一種清醒的自由。

「有志者事竟成」不會在long run中出現,因為跑步者知道這句話不可能是事實,跑速提醒跑步者,跑得太快了。跑步者或清醒至感受到自己其實離開自由有多遠,long run的自由是有期限,很快跑步者會聽到「嘟」的一聲,這種自由會離去,所以跑步者會加倍珍惜。

Long run的自由給予跑步者清醒,強迫跑步者老實。我對跑步者的建議是,遇上一些夾雜着感性和理性的重要時刻,例如是否分手或轉工,來一個long run。跑完後,考慮或會變得清晰一點。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