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14

街馬出哲學



香港人曾經相信過渣打馬拉松主辦者 因為交通封路、市民安全、不阻商戶做生意等原因,在香港舉辦馬拉松,天未光起步,42K只有最後1K才可接觸群眾,是有理由的。有些謊言說一萬次,也不能成為真理,因為過去十多年,跑步在香港愈來愈普及,香港人並且把跑步和另一項香港人最愛 旅遊 結合。在東京、倫敦馬拉松賽道上,四處見到香港人踪影。香港人親眼看到,馬拉松不應該是這樣,渣馬講大話!

馬拉松應該是城市嘉年華,賽道走入社區,與衆同樂,全城參與一項充滿歡樂的活動。東京能,倫敦能,香港不能?熱血跑友口誅筆伐,傳媒也加入這場討論,香港能否擁有一個引以為傲的馬拉松?可是,香港人發現在馬拉松這課題,他們碰上堅硬無比的高牆。這高牆代表可能是香港最厚顏無恥的一群人,叫體育權貴。

香港體育界儘管不停出現令人震驚的不合理事情,這麼多年來,體育權貴位置穩如泰山。體育權貴依照自己一套方式做事,對外界及運動員要求,充耳不聞,因為權貴認為只有他們最清楚,甚麼最適合香港體育界利益。渣馬權貴被揭發涉嫌利益衝突,無有怕,因為權貴權力來源,從來不是公眾。你有你閙,渣馬繼續它做事方式,渣馬逐漸變成一項被四方八面抨擊的盛事。

這故事去到這裏,本應完結,因為渣馬權貴厚顏神功太厲害,不過故事峰迴路轉,因為有三個人特別不服氣,這三個人認為靠把口或支筆鬧,是無用,他們決定付諸行動,以行動向港港人展示,渣馬不是適合香港的唯一方式,馬拉松有其他可能性。這三個人是「全城街馬」(Run Our City) 創辦人:張亮、魏華星和梁百行。

全城街馬三子不是採取抗爭方式去打擊渣馬,而是身體力行舉辦另一項長跑活動,以行動證明馬拉松的其他可能性。他們不是靠鬧,反而是做足渣馬權貴認為只有他們做得到的事情,例如與區議會、警察、醫療、交通部門、贊助商戶、技術支援等單位協調磋商,以合作方式舉辦一項五千人參加的長跑比賽。上星期日,全城街馬證明馬拉松不一定須天未光起步,工作人員不一定呼呼喝喝,賽道不一定是大橋隧道。全城街馬證明親人朋友一同參與的嘉年華會,是很開心。還不止,全城街馬是具延續性的社企,除了舉辦比賽,它宗旨是以跑步改變人生,特別是年輕人。有興趣朋友,請瀏覽全城街馬網址:www.runourcity.org

渣馬權貴此時一定是藐藐嘴:「搞個10K賽,就也文也武,班細路太天真。」渣馬權貴,你們企穩,地下有條裂痕。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