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14

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



在《Runners World》雜誌看到一篇文章,標題是「Is Sitting the New Smoking?」,震撼至決定改變工作習慣。吸煙的禍害,大家很清楚,坐竟然可跟吸煙相提並論,怎能不震驚?

過長時間坐着的壞處,不用醫學專家解釋,我們也略知一二,因為我們感受到。血液不流通,新陳代謝減慢,有可能導致很多毛病。這篇文章最嚇人的地方,是打破一個謬誤:很多人以為平日有做運動,可抵消坐帶來的問題。過往,我的認知是,長時間坐不是問題,因為我有做足夠運動,原來這是錯。我細讀文章每一粒字,原來運動不能抵消坐,我是一個自欺欺人的「運動型坐者」(active sitter),面對的問題,跟不運動坐者無分別。更大鑊是,運動之後,坐着休息一下獎勵自己,原來是坐多了,禍害更深。

過去一年,我不放過每一篇關於坐製造身體毛病的文章,結論是,我信,坐是很多問題的根源,所以我決定改變。坐的危險,不是新意思,六十年前英國權威醫學期刊(Lancet)刊登一項研究,發現企着工作的巴士售票員,患心臟病機會,比坐着工作的巴士司機,低出一半。近年,有多個研究指,長時間坐,減少製造燃燒脂肪的激素,程度最高達九成。大部分人坐着工作,每日平均坐六至九小時,不信的話,明日試計算一下。

解決長時間坐的方法,原來很簡單,是多起身企,或更有效是行一陣。專家指,對抗坐的活動,短至一分鐘也可以。坐,是不動;坐的反面,是動,解決方法是多動。坐着工作的白領,提醒自己多去厠所、茶水間、或找同事傾偈,便可大幅減低坐產生的問題。

我信客觀環境多過自己的意志,決定改變工作環境,從今以後,我企。我的朋友中,有兩個的辦公室是以企枱工作,我們交換心得,研究尺寸和高度後,為自己設計一張企枱。據聞,有香港傢俬店出售各式各樣企枱,包括可升降的坐企兩用枱。外國雜誌介紹一種treadmill desk,即是枱下面是跑步機,一路跑一路工作,好像誇張了一點,我未見過人用。

使用企枱工作了幾個月,已習慣,感覺良好。當然,上班不可能百分百企,跟同事開會,也會坐。專家指,企得太多製造另一些問題,最理想比例,是七成時間企,三成時間坐。

我在想,把坐的禍害跟吸煙相比,可能有點刻薄。煙民被壓迫至只能在室外吸煙,白領煙民每日走出室外幾次,其實是對抗坐的最佳方法。煙民須面對吸煙帶來的禍害,但同時解決坐製造的問題,一減一加,是一條複雜的數。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