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14

真正毅行者



樂施會發聲明,澄清「毅行爭普選」跟「樂施毅行者」無關連,並指樂施會已就「毅行者」三字註冊,傷透不少毅行者的心。樂施會在內地進行大量工作,內地政府對非政府組識的態度半信半疑,樂施會須得到內地政府信任,故此主動與被內地政府大力抨擊的六二二投票劃清界線,這是很多人的推論。有人看到樂施會董事局包括梁愛詩和陳智思等親建制人士,更把樂施會聲明定性為政治事件。

我認為這事件比政治獻媚更可怕,假如梁愛詩和陳智思受來自內地的壓力,下令管理層作出聲明,還好一點,起碼我覺得整件事符合現時政治形勢的邏輯。可是,我估計梁愛詩和陳智思事前不知道管理層發聲明,發聲明是管理層「驚定先」下的判斷。

我認為真相是,有市民把兩件事混淆,向樂施會查詢,關於「毅行爭普選」細節,例如起步時間、路線圖等,樂施會管理層知悉後,感事態不妙。事實上,有市民(我相信是極少數)混淆這兩件事,管理層不採取行動的話,或會被人批評為支持「毅行爭普選」,在現時政治氣氛,屬不識時務行為。樂施會識時務管理層,覺得澄清主辦單位是例行公事,不多想便發出聲明。可怕之處是,香港人未受壓便識時務地「驚定先」,已成為普遍趨勢。

樂施會以為註冊便擁有「毅行者」使用權,是大錯特錯。幾百人一連七日,日以繼夜,走過香港大街小巷,一面派傳單,一面叫口號,為的是喚醒香港人爭取真普選,呼籲參與六二二投票。帶頭是八十二歲陳日君樞機,這群人無特權,爭取一件可能是不可能的事,用自己雙腳實踐自己相信的價值,希望藉着毅行,感動其他香港人。我有份參與,親身感受毅行苦與樂,日曬雨淋,高温難耐,路途遇到持不同意見人士指罵,不好受,但普選毅行者戰意高昂完成路程。我還記得走到終點聖十字架堂,心中之喜悅,比毅行者衝線,有過之而無不及。

假如毅行者的定義是,願意為弱勢社群發聲,用自己雙腳行出信念,陳日君、朱耀明、李柱銘、李卓人、楊森、黎智英、余若薇、陳淑莊等,是否稱得上毅行者?我連續參加了十四年毅行者,寫了兩本關於毅行者的書,過去幾年寫一個以毅行為名的報章專欄,我有資格答這問題。答案是肯定,他們是不折不扣的真正毅行者。

2011年,毅行者慶祝三十周年,在一個慶祝活動,選出每十年最具代表性人物,其中2000年至2010年的代表人物是我,我視為人生最感光榮的事情之一。樂施會急於與一項我全心投入的活動切割,我感心痛,但我不會採取杯葛行動,因為我相信我的毅行者壽命,比這群識時務、驚定先樂施會管理層長。人,來來去去,但毅行者精神長存。我想提醒樂施會管理層,樂施會在九七年接手主辦毅行者,這項活動是由英軍創辦。一件東西是否屬於你,不是關乎一份註冊文件,重點是信念。


參加「毅行爭普選」的一項收穫,是認識了新朋友,其中一位是港視編導蔡錦源。蔡錦源行了五晚通宵,每次早上見到他,我都握他的手,感謝他的付出,他總是一臉不好意思答:是應該的。蔡錦源撰文紀錄他的毅行路,回應朋友覺得他這樣做是沒有用,他這樣說:「很多事情並非為了達到某個結果而做,而是覺得應該做,需要做,就要去做。」我有幸認識這位有血有肉真漢子,蔡錦源不是毅行者的話,我不敢認自己是。

假如我是樂施會管理層,需要發聲明處理有市民混淆「毅行爭普選」和「樂施毅行者」,聲明簡單至四個字:與有榮焉。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