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14

黑色西裝

舊的一套黑色西裝總是不合心意,但想到平日的機會不多,一直沒理會,最近扚起心肝買了新的一套,因為發現的次數不斷增加。參與白事由以前出席上一代的儀式,到近年出席同輩朋友的儀式,生老病死不再是一件遙遠的事。每次去醫院探病,離開後我總會跟自己說,一些仍能做的事,應盡情去做。

年紀大了,跑步竟然多了一種感覺,是感恩。跑步時不時泛起感恩之心:仍然能夠跑,已經是一種運氣。我托賴身體出現的種種毛病,沒影響跑步,只要我想跑,總找到機會跑。我身邊有朋友,因為不同健康理由,並不是想跑便可以跑。這些朋友都告訴我,失去的東西之中,不能隨時隨地跑步,最令人懊惱。能穿上跑鞋,自由地跑,可能是病者最能感到控制自己身體的時刻。

關於跑步,我需感恩的原因太多。一件事,做了四十年人,也沒提起勁做,其實很大機會不會開始做。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樣,在所謂當打歲月,周一至周五,拚命工作,周末用來休息,準備下周再搏殺。如是者,一年又一年,從沒泛起跑步的衝勁。不要說跑步,其他運動,甚至嗜好,也好像沒有。曾經有一大段時間,柴娃娃跟風去學這樣那樣,最後理性一面出場叫停。這是我這一代人生活寫照,抑或是我的任性選擇?我弄不清楚,我只知道每次回想起沒跑步日子,感到有點不可思議,當時星期日早上怎過?

我能夠開始跑步,本身是一個不小的奇蹟,那時候,環境太不利,個人意志談不上堅定,糊裏糊塗地開始,竟然能夠持續下去。開始後退出是太容易,太忙、太痛、太冷、太熱,不跑的藉口遠多於跑下去的理由,畢竟我是很懂得說服自己的人。我沒甚麼需要證明,沒獎盃可贏,個人紀錄離我愈來愈遠,跑下去彷彿就是為了跑下去,沒特別原因,按照我的常態,早應放棄。

或者我們做某件事,原因可能很簡單,簡單至沒深層原因,甚至沒表面邏輯,做是因為可以做。對,我們做這件事,是因為我們可以做。很多人可能不接受這思路,可以做不一定要做,還需考慮其他因素。關於跑步,我不想多考慮了,因為我知道考慮的結果,多數離不開是太忙、太痛、太冷、太熱。再想下去,我會想到可以跑不是必然的。

有時我告訴自己,最需要的感受,是感恩。我是一個太不可能的跑步者,能自由地任由雙腳帶我飛行,除了滿足,也只能是滿足。的機會變多,黑色西裝在衣櫃將會佔據當眼位置,我不畏懼它,只要我仍可穿上跑鞋,我一定找一日,住黑色西裝跑。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