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15

最美麗的英文字

英美文學組織每隔幾年選出最美麗的英文字,有一個字永遠名列前茅,是Serendipity。這個字不常用,用得上的話,用者一定心花怒放,因為這個字反映生活哲學的美麗一面。這個字很難譯為中文,必須用幾句話才能解釋,或代表中國人不大理解Serendipity的妙處。Serendipity代表偶然,甚至意外發生的好事,有人譯作偶然力。Serendipity包括多個元素:偶然或意外、看見及把握機會、轉化為開心的事情。例如哥倫布一心想尋找亞洲,無意中發現美洲,可稱為Serendipity
每次見到Serendipity,我都格外留神,愛看美麗的東西,是人性也。最近科技界在傳閱一封告別信,是Google CFO Patrick Pichette宣布退休寫的信。很多人羨慕Pichette五十二歲便搵夠退休,也有人批評一個億萬富豪在曬命。Pichette和妻子最近登上肯雅Mount Kilimanjaro,出現頓悟時刻,他覺得是時候停下來,享受家庭及工作以外的生活。Pichette認為最重要是可以在身體壯健時,跟喜愛的人一齊做喜愛的事。甚麼時候是適合?許多人認為是遲一些,等工作沒這麼忙、等賺多一點錢,永遠是遲一些。在非洲之巔,Pichette不想再等,這一天就是今天。
人生是一連串的取捨,特別是在工作和生活、家庭和職業之間。Pichette突然覺得時候到了,放完假之後決定遞辭職信。很多人睇死Pichette的退休計劃不會長久,他也明白退休狀態未必代表永遠,對於將來,他說:「Leave the door open to serendipity」。
在這背景下,Serendipity出現得太美麗,可能是因為我找到共鳴。我也即將進入人生新階段,面對陌生環境,難免胡思亂想,很多事情未試過做,事前總感不安。Pichette的信令我開懷,與其想得太多,不如用心欣賞Serendipity這個字。決定了做一件事,便應闊步前行,懷着的心情,可以是Serendipity,偶然的力量可以很大。
Serendipity
在行山和跑步中也佔重要位置。我行山一定計劃周詳,行哪裏,行多長時間,事前定下。不過行不熟地方經常迷路,很多時將錯就錯,當作探險,很多有趣地方就是迷路迷出來。
出差和旅行,行李一定有對跑鞋,不管昨晚發生甚麼事,不理jet lag有多嚴重,大清早由自己對腳帶路,從另一角度欣賞另一個城市,我視之為人生難得的樂趣。跑前我不會細閱地圖,其實看了也認不到路,不如相信偶然,袋些少現金,真的迷路便搭的士回酒店。特別是一些旅遊熱點,中午和傍晚人太多,去年到布拉格,在Charles Bridge上,人多到找個位影相也找不到。但早上七時的Charles Bridge,卻是另一番風光。
行山和跑步人都明白Serendipity的妙處,能夠在生活之中由Serendipity帶路,好處無盡地放大。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